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供燈之功德~瑪瓊祖古 】

  供燈之功德~瑪瓊祖古

 

於善逝如來之佛像、佛塔等聖物前,供養燃燈之功德如下:

在大成就者勒喇曲竹的《極樂世界祈願文講義》中,說:「昔日在舍衛城,有位名叫喜伺奉的貧窮女人,每天以拾荒為生,她看到國王和那些富有人向佛及隨眷徒眾廣做供養和供燈之情形時,心想:我不知前世造了何業,今世投生得如此低劣之種姓?現今遇到三寶之福田,也沒有可以用來種福之資財。有一天,她乞討了一整天,討得一分銅錢,她用此分銅錢買到了一點點的奶油,於是高興的馬上到佛寺中,用此奶油點了一盞燈之後,供養於佛前,並發願道:『我今因貧困之故,只能以此小燈供佛,願以此功德在將來使我具備慧燈,而去除所有眾生的無明黑暗。』她發了此願,就離去了。爾時,目健連尊者前往收集那些燃燈時,看到其它的燈都已熄滅了,然喜伺奉女所供的那盞燈,則猶如剛點燃般還在燃燒。尊者心想:白天點燈無用,應該在晚上佛說法時再點,於是就著手去滅燈。然而,尊者用盡了種種方法,就是無法熄滅此燈。此時,佛看到此境,趕緊對目健連尊者說:『目犍連,請住手!此燈乃非汝等聲聞者所能熄滅,因為此等是為了眾多有情,而發了大願所供之燈。」同時,佛授記道喜伺奉女在未來將會成為名號燃燈光之佛。

從前,有一位具備勝天眼之羅漢,在昔日人壽四萬年時,眾人對滅累佛的舍利塔舉辦供塔節慶時,有很多盜賊來到了此處。而盜賊首領的鞋子破了,他看到在供奉舍利塔的內殿有燈亮著,於是就跑去那裡補鞋。他覺得那裡的燃燈不夠亮,就用手動了動燈芯,於是,燈光就變亮了。此時,他看到了殿裡的佛像,便不由自主的生起了一股敬仰之心。於是發願道:「以供此燈之功德,願我能獲勝天眼。」因此,在之後很多世,他都獲得了天眼。

供燈之功德是非常大的。若有供燈的話,即使是突發而往生或生病而死,來世定會往生至善趣或淨土。在大修行者夏嘎措珠讓卓的《道歌集》中說:「敬心頂禮燃燈佛,略說燃燈之功德。若以清淨心為基,供養明亮燃燈者,所造諸惡如暗室,透進光般悉淨除。身獲安樂增光澤,心智越變越聰慧,通前未知之法義。真實或是於禪定,夢見觀音等本尊。臨終之時意識清,中陰黑暗不降臨。來世不墮惡途處,往生淨土或人間。投生何處貌端莊,眼銳心澈聰慧根。知道善惡之取捨,不做惡業之黑奴,喜愛善法白善業,常予精進積二資。當前安樂日光照,最終成就利益己,法身以及利益他,相好圓滿之色身。之故法王所言道,本雖諸法皆為善,然無供燈般勝法。一切法要之精髓,心要六字大明咒。若轉法輪掛經布,  點燈放生供德大。請諸善信者銘記,願諸聞此道歌者,皆能點燃智慧燈。」

對如以上說般,諸智者與聖人們正確無誤之言教常做思維,而應時常精進去點供去除此生與來世無明黑暗之明燈。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