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修寂止之功德~瑪瓊祖古 】

修寂止之功德~瑪瓊祖古

 

能讓身心安定而成為勝觀因之寂止的功德如下:

首先,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說:「具止與勝觀,能滅諸煩惱。知已先求止,彼由離貪成。」在天法前行《大圓滿掌中佛中釋》中,說道:「寂止具有能令我們對一般俗事不感興趣,心中生起諸多禪定、消除煩惱、生起慈悲,以及增長智慧,而了悟空性等無數功德。」噶陀大堪布根桑巴登尊者說道:「若是以依靠對世間與妄念有執著的缺過,和對世間與妄念無執著而捨棄之功德,即功過兩者交替的修持,而若修成真正的禪定或未至定的話,就能令身心安定。身心若安定,去修菩提心等任何修行,都能容易修成。因此,所謂的禪定,並不是指一種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懂的愣呆,而是若將它放開運用,則能啟動所有善念,若將它安住,則猶如須彌山般牢固不搖。所以,能夠將自心收放自如的境界,便稱之為寂止或禪定。」蔣袞貢珠仁波切也說道:「專注一心之寂止,對初修者極重要。」

大修行者夏噶措珠讓卓也說:「寂止所具之功德,是會憶念佛之故。將獲無邊之福報,身心當中喜樂增。所見諸法處於樂,對於任何善念緣,自心皆能善應用。對於顛倒之外境,散亂之心皆滅絕,不會產生大罪過,所行諸善力量大。 止若堅固則能夠,修成預知等神通。特別是靠寂止而,容易生起勝觀見,能夠拔除輪迴根。等等所具之功德,做思維而應修定。」阿底峽尊者在《菩提道燈論》中說:「未能修成寂止而,無法生起神通故。為了修成寂止而,當應一再精進修。若失寂止諸支分,即便極度精進而,修持長達數千年,然亦無法修成定。故於三摩地品中,所說支分善具備,而對任一所緣處,將心專注安住之。行者若是修成止,諸神通也會成就。」龍樹菩薩說:「無智慧則無禪定,無禪定亦無智慧。何者具備此二者,看待輪迴如漣漪。」在《經莊嚴論》中說:「僅以禪定,就能置所有士夫至三菩提。」佛在《正法集經》中說:「心入定後,則能如實看見一切法。」

思維上述所說的這些功德,而以九種能讓心安定之方法等來勤修寂止,因為彼乃了悟無我之智慧,即勝觀之因,故應精進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