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對[ 大圓滿] 見地與行持的基本認識 】

對「大圓滿」見地與行持的基本認識

第二世敦珠法王對西方弟子的開示

 

我們珍貴的上師---蓮花生大土曾開示具信修持金剛乘的弟子,在修持大圓滿時所應秉持的態度。衪說:「雖然我們的見地是大圓滿的見地,但是我們的行持不能迷失在見地之中。」衪這句話的意思是甚麼呢?這見地,如同我們一般所了解的,是對無論是輪迴或涅槃等一切萬法(所有現象)的本質是空性的定解。然而,這見地卻非我們行者目前能現量親證的。在此之前,我們實際上會經驗到利、損、善、惡以及因果業報等,這些對我們而言是存在的。所以,就我們現在的情形而言,如果我們到處宣揚:一切都是空的,它們是一味的,沒有功德也沒有罪障。」而且,如果我們也因此為所欲為,放浪形骸的話,這就是所謂的「行持迷失在見地之中」。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這就會如同蓮師所說,我們將落入魔鬼的邪見之中。

 

這見地指的是大空性。如果我們能對萬法(一切現象)的究竟實相有正確的了解,且如果我們能善護此見地,並藉由禪修融入此見地之中的話,當時機成熟時,我們二元對立的意識本身會瓦解殆盡。屆時,沒有所謂的利益、衰損、快樂、憂傷等情事的境界會來臨。這時候,也唯有在這時候,我們才能說我們已經精通此見地。蓮師曾說:「我的見地比虛空還要高,但是我對因果抉擇取捨的審慎比粉末還細。」我們可能對勝義空性的意義在知識上有所了解;但是談到修持,持續地善護此究竟見地,直至二元對立的意識完全瓦解為止,是非常重要的。

 

從另一方面來說,蓮師也曾說過:我們不應讓見地迷失在行持之中」,這句話的意義又是甚麼呢?只是瞭解或談論萬法皆空,並不能空掉它們。我們的身、心,以及會刺激我們產生妄念的所有外境依舊存在,它們並不因此而消失。這麼一來,我們可能會對見地失去信心,造成只專注在身與語業的觀照而揚棄見地,認為它是不重要的。若是這種情形,那麼我們將永無對見地有清晰證悟的一天。教法告誡我們,我們對見地與行持必須避免偏頗的態度。就好像老鷹在天空翺翔般,我們必須對見地深具清晰的信心,但是同時我們也必須要對因緣果報,如同過濾篩選粉末般,抱持著小心謹慎的態度。 (吉祥圓滿

(節錄自白玉法訊第八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