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第四任--第一世噶瑪古千仁波切 】

                      第四任白玉寺寺主

                        

                                 第一世噶瑪古千仁波切,噶瑪札西

                              (The First Karma Kuchen Rinpoche,
                                       Karma Tashi) 
 (1728 – 1791)

 

 

 

第一世的噶瑪古千仁波切噶瑪札西記得他是大伏藏師明珠多傑的化身。在許多神聖的預言裡提到噶瑪札西的前世包括桑德多傑卻(Sangdag Dorje Cho)、佛陀的弟子阿難立窩帕巴的瑜珈士、蓮師二十五大弟子之一的修普帕機伸機(修持蓮師成就,可使河水倒流)、大譯師毗盧遮那明林德千(Minling Terchen)格登寺的座主格登墀巴(Gaden Tripa)、第七世達賴啦嘛的教師雅旺卻登以及金剛持明明珠多傑等。同時,他也是貝瑪坤卓南嘉的「身」、噶陀直美興雄的「語」及杜督多傑的「心」之化身。在伏藏師金剛持明嘉稱寧波所取出的伏藏法裡有一項預言是這麼說的:『於直秋河谷中,名具「噶瑪」聖童當出生。』另外,在大伏藏師杜督多傑的伏藏法裡也有一項預記:「身為修普「語」的化身,我將於噶陀誕生。名具芒噶(梵文札西的意思),我會樹立起一實修成就傳承的法幢。」

 

與這些預言相符地,噶瑪札西於西元1728年,也就是藏曆第十二繞宗的土猴年,誕生於阿邱昆桑謝拉的宗族中。於第一世貝瑪諾布仁波切座下,他接受了皈依戒及白玉傳承如海般深廣的各種灌頂與教法傳授。

 

特別地是作為第一世貝瑪諾布仁波切的入室心子,噶瑪札西從上師處接受了無二元大手印大圓滿阿底瑜珈教法、南卻(天法)掌中佛教法,其中包括以淨光為道的深奧秘密口訣教授。在第一世貝瑪諾布仁波切、第十三世大寶法噶瑪巴杜督多傑及第十世夏瑪巴邱竹嘉錯的主持下,噶瑪札西昆桑謝拉的法座上陞座為白玉傳承第四代法王。之後,他於鍚杜卻吉炯涅處接受具足比丘戒,並獲得噶瑪卻波桑波(Kama Chopal Zangpo)的戒名。

 

由於體認到要使殊勝的傳承久住人間, 端賴真正實修的經驗,尊者於白玉主寺原有閉關中心的下方,另外建造新的傳統閉關關房與設備,這些新的關房設備有額外的下水道設施,且這些關房的門,都是用黏土永久密封起來的。基於偉大的慈悲與願力,噶瑪札西以覺悟的身、語、意的來照顧許多他的弟子,並給予他們許多灌頂、口傳及其他教法。噶瑪札西嚴格地規定寺規必需按照戒律,並做一些新的改善與調整。尊者維護及宏揚偉大的密咒殊勝行是令人讚歎的。

 

在許多伏藏法裡有預記:「中國迦融會有十三年的戰爭,最後,此戰爭會被一位密咒成就者弭平。」在中國迦融琛拉饒登的戰爭中,迦融王琛拉饒登的國師是一位苯教的上師,藉由苯法的法力,此上師在戰爭中降如雨般的石頭風暴,擊落在中國軍隊上;受中國皇帝的邀請,噶瑪札西被邀請至中國,尊者在戰場上以眼精注視此風暴,便使之轉向,且返落在敵軍陣營中;為了保護中國的軍隊,噶瑪札西作了許多金剛結給士兵們佩帶,這些會自然抖動的金剛結極具加持力,它們使得受各種武器威脅的中國士兵,在身、心上都沒有遭受絲毫的傷害,最後,迦融琛拉饒登及他的苯教上師戰敗,中國的勝利旗幟得以豎立、飄揚於十方。

 

於是中國的乾隆皇帝對噶瑪札西及密咒乘生起無上的虔敬心,並昭告西康多美地區的人民噶瑪札西的成就、功德與殊榮。乾隆賜與噶瑪札西官轎及金汁書寫的證書,以表彰其殊勝行。此莊嚴無比的官轎外表雕刻著表彰噶瑪札西聖德的金字,周匝配以上等絲綢的莊嚴旗幡。此外,乾隆皇帝亦賜與噶瑪札西八種金、銀象牙、玉及各種寶石雕刻成的印璽,此八寶璽被裝在一檀香木及象牙製成的盒子裡,此盒子有八個區間,每個區間各放一個寶璽,此寶璽的上方雕刻著雪獅的手柄;另外,乾隆皇帝贈與噶瑪札西許多佩帶身上的象牙寶璽,及讚頌金文,且冊封噶瑪札西為大清帝國的國師,並賜他「太司」的封號。其他的賞賜包括一地方的每年稅收,其他貴重的皇室珍寶及手織的黃金錦緞。

 

噶瑪札西自中國返回西康時,他將許多手織的黃金錦鍛及其他貴重寶物供養噶陀寺。此時,所有西康的偉大上師都成為噶瑪札西的弟子,其中噶瑪拉旺(Karma Lhawang,白玉寺第五任寺主)噶瑪敦丹(Karma Dondam)則成為噶瑪札西如日月般的心子。

 

化縁周迄,噶瑪札西六十三歲時,尊者將它的覺心融入法界。他的遺骸舍利被安置在由中國青銅精緻鎔鑄的舍利塔中,此舍利塔則供奉在白玉主寺的賈札康殿內。(吉祥圓滿) 

(原文自:白玉法訊第七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