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貝諾法王的一封信 】

貝諾法王的一封信

 

 

        我們除了今生與來生之外,別無他事。自是要為來生著想,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流轉於無邊的輪迴中,飽受著無盡的痛苦。能解救這個痛苦的,除了三寶之外,再也沒有誰了。主要是:自己相信因果、並知取捨,最為要緊。
由於追求現世的財富、幸福而「不知足」,故造成今生不論從事什麼工作都無法做到,縱然勤奮,亦無所獲。主要應:祈求三寶。
        修學佛法,主要是:依止具德上師,凡師所囑,竭誠遵從。上師所教的前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業力因果、輪迴過患(以上是四轉思惟)、解脫功德、調整轉心,是很重要的事。還沒有生起「出離輪迴」的心以前,修行就像是個「影子」一樣,無法做得很正確。未證得大菩提前,要勤修四轉思惟,這樣的話,自己的心和法就可以結合在一起。
        為了證得佛果,「大乘之道的基礎」如果具有的話,就已經足夠了;沒有的話,就是很欠缺、遺憾的。此基礎即是「利他菩提心」,這樣的菩提心,以「分別心」來做的話,就是不清淨的菩提心。「利他菩提心」:首先對自己的母親發起;其次,對無邊的所有眾生,未生起「深切悲愛不忍之心」前,要經常觀想打坐。現在,世俗諦中的願菩提和行菩提的發心,「波羅密多」的道路,要不斷地努力修持。至於「勝義菩提心」:恆常安住空性、大離戲禪定。若經常這樣修持的話,將能漸次清淨二障及其習氣。進而,究竟圓滿的「勝義菩提心」就會生起。這個時候,就能給予一切眾生廣大的利益和安樂。
        然後,就是不共內加行。對著三寶,我們以身、口、意,虔誠地恭敬。秉持著不論身處任何苦樂的因果報應,都只有三寶才能救度我的信念,來求取「皈依」;感念母親的恩德而「發起菩提心」;對於自他一切眾生的罪障,要修持「金剛薩埵」法;自他所有福報,以特殊方便「供曼達」攝持;如甘露雨的「上師相應法」,親自體驗得到心髓的加持等等。自己的三門必須要確實與法融合,這樣做非常重要。
        我們本來清淨,外內情器世間,全部都是淨土,生死的所有眾生,本然皆是佛父佛母。但是,因不清淨的能所二取和錯亂尋思的染污所纏縛,所以一直造作惡業,飽受無邊的痛苦。佛的大慈大悲智慧身、寂靜及半寂半忿的姿態,不同的本尊眷屬和父母等,這「不可思議的佛法」,讓雖然不清淨的所有眾生,全部變成清淨,並助其增長。
        為了得到究竟普賢王如來的「果」:外器,是本尊淨土;內情一切眾生是本尊的顯相;一切音聲皆是本尊的咒聲;一切念想皆是本尊的智慧或本尊的心中心。禪定之命、咒輪收放、佛身顯相,本然如此。最後,自己確定已經清淨,收攝一切入於大離戲禪定;出定,再觀淨光之本尊,一面二臂。日常行為:應結合生、圓次第等等而禪定。其他,究竟見地上,制心的要訣:應將具德上師視為真佛。收心,有口訣、次第、解說「了悟本心」,不會走上散漫不可收拾。全部大圓滿瑜伽四部,要精勤地實踐禪定,這樣的話,就會得到一生成「果」的因。
        但是,心思太放逸、散漫,沒有「很用力」來修行的話,要得到「究竟了義」是很困難的事。應當視為「德行自牧、裨益自身」來修行。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