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何謂朋友? 】

 

何謂朋友

                                                                                                                                     袓古瑪瓊  開示            

   何謂朋友: 就是關心、呵護、存好心助益你,當你獲勝時,與你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當你失敗時,陪你傷心與鼓勵你;當你遇到困苦時,並非只是空口, 而是發自內心的給予心靈的依靠,與身體的護佑,給予巧善的協助;如果你是對方的朋友, 對方就一定會是妳的朋友 ,如果你心意一致的真心對待朋友 ,朋友也定會如同其明鏡般的心對待你, 如果是朋友,就會互相深解彼此,所謂朋友,不應只是考量自身利益與一句承諾而已, 而應是歡喜接受與信任你 。

 

   何謂朋友? 就是從頭到尾, 從裡到外非常瞭解你, 知道你喜歡什麼, 討厭什麼 ,欲求什麼, 悉如同觀看己手掌般清楚知道;你們之間沒有相互不知的秘密,無話不說, 無事不談, 瞭解對方對你的期盼, 也瞭解對方能為你做什麼, 甚至連對方的一個眼神, 一個動作就能知道對方的心事 。如果是朋友, 就應無有自私與貪圖,要對對方懷有如何助益之心 ,而不可只貪對方會給你什麼好處, 喜時能夠與你共享喜悅,哀時能夠與你共擔憂愁, 安樂時不邀則不來 ,困苦時則不請自來 ,而且在幫助他人時,應無有吝嗇與不捨,當他人幫助你時,應具備知足心, 即是在非常需要時, 對方若未能給你滿意之幫助也不能因而不悅。

 

   如果是朋友 ,相互就不應有巧言令色, 不應有慌言與狡詐 ,應是良師益友 ,而不應是邪導惡友, 友誼雖勝過兄妹,然不可渠道引水般隨順;當見到對方的優點時,是舉指誇讚, 洗滌過錯之污垢者 ,高舉名聲之幢幡者, 當見到對方之過失時, 是最先指責者 ,不以狡詐欺騙對方, 不以善言巧語誘導對方。心如雪山般皎潔,言如射箭般直接,身如蓮花般純潔 ,具此三樣方為朋友 。

  

   如果是朋友, 友誼要長久, 今天相識,明天卻已忘記的人不配稱為朋友, 在一起時雖表情深, 然一旦分離後就全無音訊之人不配稱為朋友,所謂朋友是我想你,你思我心心相扣者才是朋友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雖隔千里然情義親近 ,即使分離多年,但無法忘記, 而朋友是此生的一個緣份, 我們來到此生,每天遇到無數人,其中很多人就如同雲穿山間般, 連名字都不知, 更難相識 ,當中有不少人雖有相處幾年幾月或幾天之緣份 ,然而會成為真心相交之朋友則極少, 真正的朋友,則於初見面時,便深感舊識如家人般,從此便建起深厚不捨分離之友誼,此可真是一種緣份 。而又有另外一種友誼,雖然在初遇之時,未生互悅之情, 然長久相處後,看到彼此之優點, 因此生起與彼交友之心 ,這是一個緣份,但也是經由自己經歷後所做的一個選擇,這樣的朋友定會成為此生之良友, 若有如此之良友 ,此生遇到任何之困苦亦不疲倦、 不氣餒 、不傷心 ;朋友亦是你之依護 ,當遇到危險時,其為你之守望者,夜之燈火由彼護,貧窮時彼為施主 ,病痛時由彼照護, 哀時由彼撫心靈, 能遇到如此之友應知乃己福報 。

 

   人需要有朋友, 若沒朋友,即使擁有猶如皇宮般之房舍亦空, 即使擁有猶如大山般之財富亦無用 ,即使全身以黃金包裹亦無人看,再於其上以銀裝飾亦浪費,你所見的每一個容顏,皆猶如無有表情之面具, 你所遇之每一個人皆猶如木偶, 好時無人誇讚 ;壞時無人責怪; 呼叫無人應 ;說話無人聽;行途無人陪 ,世間一切一片灰暗空虛,如此之景多麼令人畏懼, 最終甚至對他人的言笑聲,亦刺耳而以為是鬼聲 ,悲哀啊 !無有朋友之生活是多麼悲哀 。

  

   奇哉 !朋友是太陽 ,有太陽之世間充滿光與溫暖;朋友是甘霖,有甘霖之世間充滿生機;朋友是詩篇,有詩之世間充滿感動;朋友是歌樂,有歌樂之世間充滿歡笑; 擁有朋友是多麼快樂之事。黃金可以自己挖,財物可以以黃金買賣,但忠友無法以金買賣,無法以狡詐誘騙,無法以強權奪得,所以真如古人所說:忠友有百也嫌少 ,敵人有一也嫌多。

 

    所謂朋友是互相的,你是我的朋友,我是你的朋友這才叫朋友。你若視他為朋友, 他才會視你為朋友,倘若你不視朋友為朋友,無需之時不重視朋友,遇到困難時方才尋求朋友幫忙的話, 最終你將會嘗到無有任何一位朋友之苦。所以,諸友要如珍寶般疼惜, 要如眼珠與心臟般保護 ,無論他人對你讚揚或批評無需在意,你需要的是有人認你為其友之承諾, 一旦立下如此之誓言就不可違誓 ,若是違背誓言不要說是佛教徒,就連一般之人都不如,所以望各位讀者以此為標榜交友。 謝謝

 

(朋友在瑪瓊祖古為康巴人來說,是代表信任,友誼,的意思,如同我們的家人一般.)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