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四加行(二) 】

     四加行(二)

供曼達

上次已經教完皈依發心了,今天要教供曼達,曼達的意思就是壇城,因為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福報不具足,修行的時候障礙太多,透過修持供曼達可以增長我們的福報,念誦百字明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供曼達就是佈施、供養,雖然累劫以來我們已經積聚了一些資糧,但是只有這少分的資糧要來獲得成就是不夠的,所以要不斷的累積資糧是為了能夠快速證得佛果來利益眾生,因此我們應當生起菩提心,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而來修持供曼達,如此一來才能迅速的累積證悟的資糧。雖然佈施、持戒和忍辱都是累積資糧的方法,但是在密乘中,供曼達是最殊盛的的修法,透過這些訣竅,能夠最快來累積資糧,證得佛果。

 

因為福報不具足,所以我們如果方便的話,可以用金銀財寶供養諸佛菩薩,如果不方便的話,也可以用五穀或米來做供養,所有的的東西都可以拿來供養諸佛菩薩,但是我們供養的時候,心裡一定要很歡喜的來供養諸佛菩薩,如此一來在供養的時候,所得到的功德就是跟供養賢劫千佛是一樣的功德,然後這樣供曼達的功德要迴向給眾生,這樣可以消除我們一些違緣,也可以增長我們的壽命。未來往生之後,也可以得到解脫,如果投生到人身的話,也可以出生到富貴的家庭。

 

所以,供曼達的時候,如果方便的話可以使用金銀財寶,如果不方便使用其他東西也是可以的,這時候要觀想這些金銀財寶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諸佛菩薩。有些人可能會想說不用東西來供養也是可以的,事實上不是這樣子,是在我們方便之上,用我們最珍貴的東西來供養諸佛菩薩,以前在西藏,有些乞丐他們沒東西可以供養,所以內心很虔誠的供養,這樣是可以的。

 

現在跟大家說個故事,以前在西藏有個修行人獨自在山上閉關修行,他非常貧窮,因此他開始修持單堅護法,有一天他真的修成了,到達了能夠跟護法對話的境地,就如同人跟人在對話一樣自然,單堅護法跟這位修行人說:「因為你以前沒有累積資糧,沒有任何一絲以前佈施的果報,所以我無法給你任何加持。」,有一天,這位修行人在乞丐中一同行乞,他也獲得了一碗粥,回來後,單堅護法就告訴他:「我今天給了你加持,你知道嗎?」,他說:「我跟大家一樣都獲得一碗粥,並沒有獲得什麼加持。」,護法告訴他:「你今天的粥裡有一大塊肥肉,就是我給予你的加持。」。因此,如果沒有累積資糧的話,是很難獲得加持的,也就可以這麼說,現今受用的財富都是以往累積福報得來,但是終有福報用盡的一天,所以我們應當不斷的累積福德資糧

 

現在看到掌中佛第77頁,這裡的觀想跟之前皈依發心的觀想是差不多的。

觀想自身前方,有一莊嚴的的多層天宮,周圍四個門,廣大如三千大千世界,其中間有五寶座,這邊跟之前的皈依發心有些許不同,供曼達是觀想一座宮殿,皈依發心是觀想一朵白色的大蓮花,中央寶座上有與法身普賢王如來無二的上師,四周圍繞五方佛父佛母,及金剛持佛皆以報身顯現,在普賢王如來的上方虛空中有一切的持明成就者,蓮師和二十五弟子以及一切的傳承上師。右方寶座上,本師釋迦牟尼佛,四周環繞賢劫千佛及一切十方化身佛。後方三藏經典與六密續,代表真實珍貴的佛法。左方為蓮師,周圍八近弟子及菩薩僧眾,八近弟子就是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除蓋障菩薩,以及虛空藏菩薩,八大聲聞十二獨覺,十六羅漢與一切聲聞僧伽眾。前方寶座本尊觀世音菩薩、周圍八大嘿嚕嘎、普巴金剛、六密續部本尊及其眷屬。各方虛空聖地為一切勇父空行、護法地神及其眷屬,如大部落般聚集。

 

然後我們如此觀想的時候,虛空中一點的空間都沒有,全部都是一切的勇父空行和護法圍繞。一切聖眾的頂輪有白色的嗡字,喉輪有紅色的阿字,心輪有藍色的吽字。吽字放光照射迎請無量俱升智本尊降臨,如是觀想並念誦『邊札薩瑪雅札』。迎請諸佛菩薩降臨,並且安住在剛剛所觀想的皈依境中,也就是觀想誓具尊與俱生智尊無別而安住。然後念誦百字明,並且一邊用右手腕擦拭曼達盤,接著堆聚米堆供養並念誦三十七供曼達祈請文。在擦拭曼達盤的時候一定要用手腕,不可以用毛巾或紙張來擦拭,如果手腕磨破皮,就換左側面,左側面破皮再換右側面,最後連右側面都破皮的話,就換手背來擦拭,這是一種以苦行的方式,來淨除自相續中二障的垢染,並且開發我們內心潛在的智慧,因為手腕上有智慧脈,透過修供曼達不斷的擦拭可以使原有的智慧顯現出來,所以一定要用手腕擦拭,不可以用毛巾或紙張。

 

在供曼達的時候,不管是用什麼東西,米也好還是其他東西,一定要先洗乾淨在進行供養,不然對諸佛菩薩是一種不禮貌,因為我們對佛菩薩一定要禮貌和尊敬,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好的功德。那我們供曼達的曼達盤要用什麼材質呢?都可以,最上等的材質是金銀等珍寶,其次是銅、鐵,下等用木板、石板等材質,依個人的能力來準備曼達盤,以前的大德們在修供曼達的時候,就曾經把石板的曼達盤磨出一個凹洞,大家如果是用石板的話,能夠磨出一個洞這樣也是很好的。

 

  此外,我們一定要盡力供養諸佛菩薩還有上師,像在吃飯或享用美食的時候,可以先念供養文來供養諸佛菩薩和傳承上師,在普賢上師言教裡就有提到,在享用美食的時候,要把諸佛菩薩和傳承上師觀想在自己的喉間,把這些美味都先用來供養諸佛菩薩,所以,我們無時無刻都可以把我們最美好的東西用來供養。

接下來看到掌中佛第88頁,三身曼達供養。

 

    金剛大地自在基,四大洲、八小洲、日、月、須彌山優美的列於三度空間層疊上。有尊勝宮,宮中遍佈四大洲中,有帝釋轉輪王及人之財富資糧。此外自身一切福德資糧及財物,遍滿虛空如普賢廣大之供雲。觀想這些供養化為百千萬億,並且世間一切有主或無主之珍寶山,天神甘露等等,悉皆供養尊勝普賢王如來,諸佛菩薩及其眷屬。如此觀想,把自己的東西,或是沒有的東西,都可以用來供養諸佛菩薩。這邊說沒有的東西並不是指我們沒有的東西,而是指真實存在這世界的珍奇異寶,像是輪王七寶、八吉祥…等,就些就好比我們中國傳說的龍、鳳、麒麟等等,因為現在是末法時代,我們的福報不具足,所以看不見這些珍奇異寶,因此透過觀想這些寶物來供養諸佛菩薩也是可以的。

 

這個部分是白玉不共的供曼達,這三身供曼達修十萬遍也可以,跟之前的三十七供曼達(這個部分每個教派都共同可用的)是一樣的。接下來是化身曼達供養,這就是將我們供曼達的功德迴向給所有眾生,並得到化身的淨土。

 

報身曼達供養

       報身曼達又稱為內的曼達,就是把自己的身體做觀想來供養。首先,把自己的皮膚觀想為黃金,就是金剛大地;腸子觀想成鐵圍山,把自己的脊椎觀為須彌山,頭觀為勝妙宮。四肢觀為四大部洲,眼睛觀為日月,兩個耳朵觀為兩個星辰(「風遷」和「都美」星,相傳這兩顆星是阿修羅的化身,),鼻子觀為大寶藏瓶,舌頭觀為滿願牛,腳趾觀為外供的十天女,手指觀為內供的十天女,自身的八關節觀為八吉祥,肚子裡的七內臟觀為輪王七寶,身上所有的毛髮觀為人天所有的財寶,如此觀想,把自己身上所有的東西都拿來供養諸佛菩薩。因為一切法都是空性,所以要怎樣想都可以,空性就是可以做任何事情。

 

法身曼達供養

       這個部分的供養就是以修證空性來供曼達,在無生本來清淨中,以無盡的光明現象作為供養

供曼達(掌中佛97)

然後,虛空中所觀想的一切化光融入自身,與自身無二無別,這時候一定要靜坐片刻,能夠安住多久就多久。

 

古薩力資糧積聚修持

       古薩力就是乞丐的意思,因為捨棄世間八法的修行人,沒有東西可以用來供養,所以依靠觀想來供施自己的身體,以累積福德資糧。修持古薩力一定不能有執著心,有執著心的話就不要修持,如果真實在修持的時候,會有很多眾生圍繞在我們身邊,因為我們看不到,而且我們修持股薩力是要幫助他們獲得解脫,如果有執著心的話,對他們是沒有幫助的,此外,修持的時候要一邊念誦一邊觀想。

最後,將今天說法和聽聞佛法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

 

金剛薩埵懺罪法

  首先,為了利益遍滿虛空的一切眾生,希望他們能早日安置在究竟圓滿的佛果上,我們應該發起廣大的菩提心來聽聞佛法,並且如理的來實修。今天要教授大家的是白玉傳承的金剛薩埵,這是金剛薩埵親自傳給伏藏大師明珠多傑的。我們修持金剛薩埵,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在修持的時候要觀想金剛薩埵,並且念誦金剛薩埵的咒語,最好是百字明,如果背不起來的話,念誦六字短咒也是可以的。因為我們從無始以來流轉六道輪迴直到現在,在這過程中已經造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罪過,即便是這一生,從小到現在所造的罪過也都是不可思議的,因為造做了無數的惡業,所造的善業又是如此微少,如果我們不做懺悔而死去的話,那麼我們會投生哪裡呢?這不用說,我們也一定知道是投生惡趣,所以一定要懺悔罪過。這最殊勝的法門就是修持金剛薩埵,續部云:「多世累劫中沒有積累福資糧的眾生,不但修不成金剛薩埵,而且也聽聞不到金剛薩埵的修法。」,所以,我們能聽聞到此修法,並且如法的實修的話,這是我們累劫的福報,也一定能夠消除我們的業障。從前在印度有個婆羅門鴦覺魔羅,雖然屠殺的九百九十九人,但是透過發自內心的懺悔,發誓不再造做惡業,在清淨罪業之後也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

 

 要清淨罪業首先要具備四種對治力:依止力、破惡力、恢復力以及遍行對治力。依止力就是皈依金剛薩埵並且發菩提心,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即便我們具足四力懺悔,也只能消除些微的惡業,如果內心相續中能生起菩提心,那麼無始以來的罪業一定能夠清淨消除,所以每次上課都有跟各位提及要發菩提心來聽聞教法。破惡力就是對我們所造做的罪過生起強烈的後悔心,如果沒有生起後悔心的話,那麼罪業也是無法清淨的,如同三蘊經中所說的:「發露懺悔,不覆不藏。」。恢復力是指對於累劫所造做的惡業,發誓從今以後不再造做,也就是斷除將來的惡業。因此,破惡力和恢復力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懺悔惡業,但仍繼續造做的話,那麼罪業是無法清淨的。最後遍行對治力就是盡力修持一切能對治惡業的善業,例如持戒、禮佛、繞塔…等。如此具足四力後來時修金剛薩埵,一定能清淨我們的惡業。

 

      觀想金剛薩埵在自己的面前虛空中,一面二臂右手持杵當心,左手持鈴橫跨腰際,採國王遊戲的坐姿(這裡跟一般的金剛跏趺坐不一樣,這是明珠多傑伏藏法特別地方),金剛薩埵身著白絲綾羅衣,珍寶飾物為莊嚴,心輪安住四十二寂靜尊,喉輪安住持明上師,頂輪安住五十八忿怒尊。觀想本尊與俱生智本尊無二,意思就是文武百尊與金剛薩埵無二無別,不能說這是文武百尊,這是金剛薩埵,所以智慧尊是指文武百尊。如此觀想進行頂禮並念誦以下偈文(南無 曼殊西利耶  南無 殊西利耶  南無 烏大瑪 西利耶 梭哈),頂禮後再念誦掌中佛第117頁至126頁的懺悔文以及百字明。

然後金剛薩埵和百字明化光融入自身,此時靜坐片刻。

 

接下來是金剛薩埵的觀想和念誦儀軌

       首先觀想自身頭頂上一肘高的地方有一白蓮花,蓮花上有月輪,月輪上有一白色的吽字,吽字變為白色的金剛杵,金剛杵中間有一白色吽字,金剛杵和中間的白色吽字剎那間化為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放光安祥微笑。身上披著白絲圍袍,下身穿著五色裙,戴一絲冠,雙腳舒坐,如帝王的坐姿,也就是國王遊戲坐。金剛薩埵的三輪有三種子字,額頭有白色的嗡字,喉輪有紅色的啊字,心輪有藍色的吽字,,藍色吽字上有一蓮花,蓮花上有月輪,月輪上有白色吽字,白色吽字外有六字短咒(嗡班札薩埵)圍繞,外面又有一圈百字明圍繞,也就是第一圈是短咒,第二圈是百字明的咒輪。接著由白色吽字放光,以及整個金剛薩埵的一切皆放光,照射十方諸佛的淨土,對十方諸佛菩薩進行供養,並迎請十方諸佛菩薩降臨,諸佛菩薩化光融入金剛薩埵。在金剛薩埵心間的白色吽字,不斷向下流出甘露充滿全身,滿溢的甘露慢慢的從金剛薩埵的的右足大拇指滴入行者(自己)的頂門,甘露灌注自身,洗淨內外所有的病痛、魔障、罪業以及毀犯戒律的過患。罪業化成黑煙般,像黑色的液體滲流,從自身的兩足心和下門流至自身座下,座下大地裂開,黑液向下流至地下第九層,死神(欣皆雅瑪拉札)、累劫冤親債主和各種魔,內心感到歡喜地張開大嘴飽飲黑液,其心中感到歡喜並覺得已報完仇,在其滿足後,大地又閉合起來,甘露充滿自身,並且身體變的非常清晰,白色透明如水晶一般。如此觀想地非常清晰並盡力念誦百字明和六字短咒。

 

   接著,金剛薩埵於自身頂上,呼著行者的名字:「法子,你的一切罪障悉皆清靜。」,說完後,金剛薩埵化光融入自身,自己的身語意與金剛薩埵的身語意合而為一,沒有什麼分別。此時,自身不再是一般的血肉之軀,而是跟金剛薩埵一樣的智慧身。然後自身觀為金剛薩埵,身體白色透明如水晶一般,一面二臂,右手持金剛杵當心,左手持金剛鈴橫跨腰際,坐在白色蓮花月輪上,國王遊戲坐。心輪有一白蓮花,蓮花上有月輪,月輪上有白色吽字,周圍圍繞六字短咒和百字明。咒輪向右旋轉,如順時鐘一般。甘露從白色吽字和咒輪中不斷流出,充滿自身。自身一切的惡業、罪障和習氣如同黑液一般從自身全部的毛孔排出。接著,在觀想自身的毛孔放出白光,普照十方的眾生,淨除一切眾生的業障,並念誦百字明和六字短咒。然後觀想自身金剛薩埵有下往上融入心中的咒輪和種子字,咒輪在化光融入中央的吽字。吽字從底下的足鉤依序往上融入短阿、哈、偃月,並融入空性中,此時安住於空性中,能坐多久就坐多久。

接著念誦懺悔文,最後,將今天說法和聽聞佛法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

 

 

上師相應法

今天講解上師相應法的部分,首先為了利益遍滿虛空如母的眾生之故,我們應當發起菩提心來聽聞佛法。末法時期,眾生因忙碌,煩惱多,很少有時間來修習佛法,所以雖然有許多佛菩薩在娑婆世界從事救度眾生的事業,但仍有很多無緣的眾生未能得度,這是緣於過去世曾累積了十不善業所致,不過大家不要氣餒,至少我們還有機會聽聞佛法,接觸到能說法的上師,只是大家要知道珍惜,更要好好的把握,在密乘當中,雖入聖教不得善知識,則無利益,如攝頌云:依止佛法善知識,功德勝主佛所說,以佛語廣大,經教數多,所知邊際無窮盡時,不依上師口訣,則不知攝集一切法要而修持,以前阿底峽尊者到西藏時,枯、哦、種三人問曰:能令一補特伽羅證得解脫遍智之位,經論教典及上教授,二者孰重?答云:自以上教授為重。問云:何故?答云:於三藏經教縱能讀誦了知解說,於諸法相亦皆善巧,於修持時若無上教授實修,則法與人仍不相關。又復問言:若匯上教授實修,當住三律儀及於善品三門策勵和合而三界生死,仍為生死之因,縱能畫夜三門勤修善法,若不了知迴向正等菩提,則為顛倒分別之所消融,縱有智德學修,若心不厭世間八法,則所為作皆歸今世生計,不得後世之道。

 

故上師善知識攝受,有如是重要也。尤其是證悟大圓滿,在所有的加行修完之後,最後要證悟空性的關鍵就是來自上師的加持。修持上師相應法是獲得加持的根本,修持本尊是獲得成就的根本,修持護法是獲得去除行者內外密障礙,當然,不是任何上師都能給予加持,一定要依止有加持力的上師才能得到加持。要依止一位上師,首先要先觀察上師,因為上師是生生世世的皈依處,也是開示取捨道理的導師,如果不善加觀察,那麼遇到邪知識,是會毀壞自己一生的善資糧,並且失毀這暇滿難得的人身寶,所以一定要善加觀察上師。在觀察並且沒有錯誤的辨別後,就應當依止這位具足一切法相的善知識,並且將上師與佛菩薩視為無二無別,並且以堅定不移信心和恭敬心猛厲地祈禱上師,使自己的凡夫心和上師的智慧成為無二無別。就功德方面來說,上師和佛是一樣的,但是從恩德來看的話,上師的恩德比佛還大,雖然佛廣轉法輪,度了無數的眾生,但是佛已經涅盤了,如果沒有上師的話,我們也無法聽聞正法,並且如理的實修。但如依止了一位不合格的上師,就像盲人帶盲人一樣,一片砂土,結不出果實,如果本身心態不正確,修什麼樣高深的法都不會有成果,當然我們還沒有能力,僅靠一己之力是無法成就的,所以我們須依靠三寶,依止正確的皈依處,才不致於走火入魔,所謂的加持,並不是上師摸摸頭即可,眾生的內心三毒深重,要淨除,便要依止上師,具德的上師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成就的總集;所以『續經』提到:「誰於俱胝劫,觀想十萬佛,剎那憶師勝。」

 

弟子應視上師的意為佛,口為法,身為僧,在西藏,一般弟子觀察上師要三年,上師觀察弟子也要三年,這代表師徒的關係是非常慎重小心的,末法時期,眾生的福報不足,因此不容易遇到好上師,現在坊間我們看到不少人自稱上師,宣稱自己是上師,是某一尊佛來的,這其中恐怕是有問題,但我們又發現,他們好多信眾跟隨,一下子那位上師晚上去鄔金淨土跟蓮師吃飯聊天,一下子又去綠度母那談如何保養皮膚,等一下,他又忙著去地獄跟誰的信眾親人開示,叫他們不要執著,要往生淨土才是對的,那位上師好厲害,所以,我們跟隨一位上師學習的時侯,一定要仔細觀察,首先是要有清楚的傳承,不能那個傳承有中斷或說什麼他的上師是普賢王如來,他是第二代的上師,傳承不是這樣的,此外,依止上師後,對於上師的一切行為都不能起邪見,不論任何行為都應當知道這些都是善巧方便的行為,唯一觀清淨心。

 

以前,佛陀的兄弟善星比丘在當佛陀侍者的時候,雖然他精通十二藏,而且能夠不參閱經文傳講,但是他對佛陀生起邪見,認為佛的一切行為都是欺誑的,除了那有沒有一尋光的差別,他認為他跟佛陀是完全相同的,並且離開了佛陀,後來阿難尊者就請示佛陀:「善星比丘將來轉生何處?」,佛陀回答說:「他只剩七天的壽命,死後在花園投生為餓鬼」,阿難尊者聽聞後就到善星比丘前轉述佛陀的話,善星比丘想:「有時佛陀的妄語也可能是真的,所以這七天他應當謹慎行事,等七天過後在去羞辱佛陀。」於是他決定七天不進食,到了第七天早晨他喝水的時候,因為喝了一口水,但是沒有消化就死去了,於是在花園投生為一個相貌極醜的餓鬼。所以,對於上師不能生起邪見,如果看到上師的行為有過失,都應當訶責自己,並做清淨想,認為這是自己心識和眼識不清淨之故。只有對上師生起信心,這樣才能得到加持。

 

在台灣這塊寶島,學問文字雖人人皆認識,一部般若心經雖人人會諷誦,人人皆知是智慧寶庫,但有誰能夠盡知其中之深妙涵義呢?倘若有上師給予適當的指導,令人能更契入般若實相義,顯露自性光明,自然產生般若妙智慧,因此學子就不會因環境的變遷而產生喜怒哀樂、憂悲苦惱之心情,自能去除一切痛苦煩惱,世間上有許多事情尚需經師父的傳授而學習,再加上自己不斷的努力,才能從經驗中獲取知識與訣竅;更何況是深奧無上乘密法呢!我們都知道痛苦乃遍滿輪迴世間,而上師即是一位真正發願為眾生解脫痛苦的人。他清楚自己的願力,所以生生世世不斷重返世間,救度每一位眾生,直至輪迴空盡。由於菩提的生起,他對於將自己的快樂分與他人,而自願承受他人痛苦的工作甘之若飴。學子以真正的虔誠和深深的祈求持誦咒語,並獲得上師身口意的加持。接著觀由上師的額、喉、心三(金剛)門同時放射出白、紅、藍的光,溶入學子的三門,而得四灌。然後再觀代表四身之化現的上師溶入學子。學子住於與上師無二分別之定中,並持續不斷接受上師身口意的加持而清淨一切業障。上師已取證覺,乃為佛之四身的化現。他以清淨的菩提心,為了度盡一切眾生而化現各種佛行事業,不達目的,不離輪迴。學子可藉由修習上師相應法而證得與自己上師無二之成就。

 

首先,先觀想自身為紅色金剛瑜珈母,為何要如此觀想?因為在修持上師相應法的時候,如果自己能是普通人,就會帶有普通人的邪見,例如對上師有不好的看法,而造成修法上有障礙,如果將自身觀想為金剛瑜珈母,由與緣起的關係,則可以斷除這些關係,所以要如此觀想。然後,在頭頂一肘高的地方有一蓮花,蓮花上有月輪,月輪上安住與上師無二無別的蓮花生大師,外貌是蓮師,但實際上的本質是根本上師貝諾法王,身色白裡透紅,顯現半喜半怒的相貌,有三十二善相和八十隨形好為莊嚴,長髮自然垂肩頂髻之上,蓮花生大師的頭髮不是像一般人一樣,西藏那邊真實地保有蓮花生大師的頭髮,是扁扁的具有五色的光,跟彩虹一樣,非常莊嚴,帶著「冬卓」見既解脫的蓮花帽。披著以虎皮為襯裡的錦袍,內著比丘三衣,珍寶項鍊為莊嚴,右手持著五股金剛杵在胸前,左手捧著嘎巴拉盛滿甘露,內有長壽寶瓶。左臂彎夾卡章嘎,象徵蓮師的明妃金剛亥母,雙腳金剛跏趺坐,放出光明殊勝震三界。身的無盡莊嚴輪為無上僧寶,語的無盡莊嚴輪為無上法寶,意的無上莊嚴輪為無上佛寶,妙成就無盡莊嚴輪為本尊,事業大力無盡莊嚴輪為空行和護法。蓮師額頭有白色的嗡字,喉輪有紅色的阿字,心輪有藍色的吽字,臍輪有綠色啥字,手心和手足各有「哈里尼薩」和「拉札喜雅」,從蓮師的五處放光照射十方,迎請十方諸佛菩薩、本尊、空行和護法降臨。所有菩薩僧寶及上師融入蓮師額頭,所有本尊融入臍輪,所有空行護法融入密輪。

 

接下來念誦以下祈請文,南丘卓千祈請文、伏藏傳承祈請文、祈等虛空如母眾生四身祈請文。

接下來念誦上師遙請文,這邊一定要以非常美妙的音調來唱誦,發自內心悲泣的祈請根本上師,如果能夠每天都念誦的話是非常好的,特別是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都念誦一次,祈請上師加持。如果沒時間的話,也一定要念誦蓮師心咒,不可以太快,一定要虔誠的祈請。

接下來是六道上師祈請文

再來是接受四灌頂,從自身頂上的蓮師,是諸佛菩薩的總集,也是自己的大恩根本上師,從根本上師身放白光,如流星般融入自身額前,淨除自身的業障,獲得寶瓶灌頂,再從上師喉間放射紅光,放射入空如閃電,融入自身的喉輪,淨除語的障礙,獲得秘密語的灌頂。從上師心間放射藍光,如香火鍊,融入自身心輪,淨除意的障礙,獲得智慧意的灌頂,最後從上師的頂、喉、心、臍和密輪五處放出白、紅、藍、黃、綠五種光,融入自身五處,淨除宿世惡業與罪障,獲得功德事業和文字寶灌頂,然後向上師祈請。之後上師化光融入自身,自己的身口意與上師無二無別,這個時候可以靜坐片刻。

 

       在修持上師相應法的時候一定要一直祈請上師,早上睡醒的時候,要觀想上師由自己心輪移到自身頂上,上師融入光中,此時安住片刻。晚上要休息之前要觀想上師安住在自身心輪間,祈請不離上師,片刻都不生邪見。因為現在的人比較忙碌,早上如果有修持上師相應法了,到晚上沒有時間修持的話,也一定要如是觀想。

早上一起床,先大日如來(毘盧)七支坐,此其七支坐相是堪布阿瓊所傳授,請先發菩提心,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今天才進行靜坐,第二是不為世間八風所動,第三若處於無記,記得馬上改回來,靜坐的重點,我會在下一個單元的課程中,全數教導,記得靜坐乃是斷除煩惱的利劍,改造體質的妙方,深入禪定的左券,增長智慧的開端,更可成就法、報、化、自性四身,其特點在於修習「脈」、「氣」、「點」,而得成就。

    今天就講解到這裡,我們四加行的課程也已經告一段落,接著就是大家的功課了,大家一定要記得四加行只有到我們證悟佛果才是。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