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天法十六羅漢灌頂開示 】

           天法十六羅漢灌頂開示                                                

傳法上師: 祖古瑪瓊

    譯:丹波喇嘛

    期:2008/2/9

      

     

      首先我們為了聽聞佛法,我們要將自心轉化為無上菩提心,當我們在修法、請法時,如果以成就無上菩提心做為發心,那麼未來我們的行為會成為成就佛果的因,成為利益一切眾生的因。請各位如此思惟並發起清淨心,首先,我們要發心使一切眾生免於痛苦,一切眾生在過去曾為我們的母親,我們如此思惟並生起菩提心,我們要放下自身的煩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心有種種煩惱,煩惱導緻我們無法增長智慧及接受法教,成佛需知見與行證兩者並行,也就是方便與智慧,如果方便經過完全清淨智慧的引導,可以轉化為成佛的因,就好比毒藥透過咒語的轉化變成無害的,摧毀覺悟的障礙,解脫煩惱痛苦。

 

此法為天法南卻,南卻多傑伏藏法,他在十三歲時親見佛陀時傳給他的。如龍樹菩薩讚頌詞所說的,初發菩提心、三大劫積資糧、降伏四魔障,頂禮釋迦王。在賢劫經記頌:昔日,吾為凡夫時,對於如來大釋迦王佛曾供養一碗粥之後,此為初發菩提心。佛陀的事蹟是無量無數的,沒辦法一時講解完,但所有佛陀的事蹟被歸納為十二弘化,也就是最重要顯現的十二種事蹟。

 

佛陀在得道後,曾經轉三次法輪,佛陀說他將要涅槃,所以,諸多羅漢以神通力從心間放出光焰,則飛至虛空上,將自己梵燒,隻留下袈裟、缽、舍利;佛陀知道後說,聚集其他羅漢開示說,弟子涅盤無法報其佛恩,要其弟子住世弘揚佛法才有意義。此時十六尊者與眷屬,約六仟四佰萬的羅漢,承諾佛陀要住世弘法,於膽部洲的四大天王也如是承諾佛陀,在佛陀入涅盤後,會保護佛法。

 

在漢地,唐朝有一個皇帝他的舅舅是一個和尚,他常常看見舅舅跟十六個小孩一同玩耍,心中升起疑惑,某天就問他舅舅,為什麼他常常跟十六個小孩玩呢?舅舅就回答他說,這十六個小孩為印度的十六羅漢。皇帝再問舅舅說,如果我想供養他們的話要怎麼做呢?舅舅回答他說,要供養他們不容易,因為路途遙遠,但你可以準備供品、宮殿等誠心祈請,他們就會蒞臨。皇帝就按照他舅舅的話做,果不其然,佛陀和十六羅漢以神通從虛空出現飛至皇帝所在的地方接受供養,皇帝的畫師們並在一夜之間完成描繪、雕刻十六羅漢的唐卡後,再以神通飛回印度。

漢傳的十六羅漢身著各式的衣服相傳為皇帝所供養的,但印度的十六羅漢隻著袈裟而已。

佛陀涅盤後,十六羅漢繼續在各地住世弘揚佛法,有東聖神州、西牛賀州、南瞻部州、北俱盧州;因此,隻要在四位以上的僧眾、寺廟或地區(僧團)裡,前去做供養(西藏的習俗是供茶),因為有十六羅漢在其中,而供養者有極大的功德。

 

僧團上仟人以上,一定有十六羅漢其中一位轉世的化身在其中,來維持戒律之清淨。如有一千人以上之僧團,會有一位隱身的羅漢化身於其中。在西藏公認十六尊者的化身,為有下列等人:宗尊巴、傑大倫巴、因傑陀尊者、歷代噶瑪巴轉世為其化身。在僧團擔任堪布或講經說法的人是為其十六羅漢的化身或加持的人。

 

在人的壽命至六百歲時,十六尊者會親自蒞臨菩提迦葉(印度)到人的壽命南瞻部州七百歲時,十六羅漢將佛所傳的法聚集在一起,讓有緣者出家,復興佛法,會用七種寶石建立佛塔,繞塔唸頌頂禮薄迦梵善逝羅漢正等正覺之釋迦牟尼佛,隨後七寶石所建立的佛塔將會沉入大地,佛的教法就會滅亡。在佛法滅亡之前,十六羅漢將會一直護持佛法。喀啥米爾班智達說:十六羅漢為佛的護法(十六羅漢本為正等正覺的佛,為眾生示現羅漢相),因此獲得灌頂及聽聞名號,及做頂禮供養,其功德特別是僅僅念誦一遍釋迦牟尼佛的名號,能清淨千劫的業障,而聽聞的功德使輪迴將會有終點。唸頌其十六羅漢的佛號,會有很大的力量同時也會帶來極大的功德。如智慧大、身體力量大、戒律清淨、功德增長、消除所有危害、眷屬聚集、斷證煩惱、所願諸事成。十六羅漢的法本、儀軌,為了佛法常住世,裝臟於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佛像中,以及桑吉林巴伏藏師、舞自在者以及由班智達菩提源傳承之夏拉巴之儀軌。

 

阿難陀尊者的化身、轉世者祖古門就多傑,在十一歲時數次夢見佛陀,他問比丘,為什麼比丘要身著袈裟呢?,比丘說不知,請他問佛陀。後來他再次夢見佛陀,問到相同的問題,佛陀只笑而不答。日後,門就多傑見到一位胖和尚,他感到很害怕,就躲到比丘的背後。在他十三歲時,親見佛陀將其十六羅漢的法傳給他。此殊勝的法門由佛陀親傳門就多傑,主要是為了戒律清淨,僧眾(尼)不可缺少的法門,所以一定要接受其灌頂。

接受灌頂前,一、要向上師、佛和十六羅漢一心恭敬祈請,現在請跟著念誦祈請文【以下灌頂內容略】

(記錄:謝聯同)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