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網絡共修開示 】

2017.3.26日 祖古瑪瓊

「上師與修心」

 各位法友們吉祥!

  你們現在在學習《事師五十法》特別的很好,《事師五十法》是讓你們懂得尊重師父的道理。學習怎樣認師父,認了師父以後,要聽師父的話,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當年在印度南卓林寺時,很聽貝諾法王的話,小喇嘛也好,堪布們也好,活佛們也好,無論去哪裡,做什麼事情,都會請示恩師貝諾法王。如果家裡有事,想回家,就會向法王請假。如果法王說:“不用回去,沒事的”,那麼我們一定不會回去,就是這樣聽師父的話。

  為什麼要聽師父的話呢?因為你要解脫、要成就。聽師父的話,才能得到上師及傳承的加持,不能讓師父失望、生氣,更不能跟師父之間有矛盾產生。如果你跟師父之間有了矛盾,那法是修不成的。姑且先不談尊重上師,就算是以世間法來看,也是強調對待他人要給與尊重,尊重他人,就是莊嚴自己,不是嗎?

  寧瑪巴白玉傳承,一切都是以上師為主,聽從上師的指示,領受上師的加持。因為上師是諸佛菩薩的代表,不聽師父話的人,是不可能會有成就的。內地有名氣的仁波切、大師等,多的不得了。但是,是否具足真實的證量就很難說了。佛法不是文字上的學問,如果你沒有親身了悟的經驗,是沒有辦法引導別人解脫的。所以找到一位有證量的師父是很重要的!

  法是從上師那裡傳過來的,所以要尊重師父,尊重師父也是尊重自己。或許,你們今天會認為拜見一位師父很容易,離開也無所謂,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拜了師父以後,再想離開,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我之前有一篇文章,裡面曾經提到過,我和你們不是父親、母親或親人的關係,而是法脈中師徒間的關係。我有藏傳佛教寧瑪巴白玉傳承的殊勝法脈,傳給你們的,也是如意寶般的佛法。如果你們願意如理如法的修學,我可以很有次第的傳給你們。藏傳佛教就是這樣,代代相傳而代代獲得成就。如果你聽上師的話,那你就可以得到傳承的加持,一樣能獲得成就。如果你覺得上師的做法不合你的意,上師講的話不中聽,應該反過來聽你的,這樣就顛倒了,你是永遠無法獲得成就的。因為你跟上師是兩個不同的系統,系統不同,結果也就自然相異了。

  上師和弟子之間是法的關係,不是世俗上人的關係,所以大家不要用世俗的想法去看待。藏傳佛教寧瑪巴的法,修行的重點,就是要一切聽從上師的指導,完全聽上師的話,順從上師的安排。如果你不聽上師的話,跟上師鬧脾氣、鬧彆扭等,你是不可能成就的。如果你不尊重你的上師,你是不可能得到傳承加持的。

  佛法有不同的宗派和傳承之分,宗派的由來是根據個人不同的根器和緣份而建立的,但其目的卻是相同的,共同的目的就是引導眾生解脫,證得佛的果位。各個傳承就像電腦及手機中的系統一樣。你們選擇了蘋果手機,那麼同時也就選擇了蘋果系統,如果你選擇了華為手機,那麼你就選擇了安卓系統。當你用慣了蘋果手機,已經適應了這個系統,再換華為手機時,你是需要適應新系統的,這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學習和磨合的。傳承也是這樣,決定了,就不要輕易更改,我們說只讓你選擇一個傳承就是這個道理。如果你一個月換一個系統,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你已經選擇並適應了這個傳承,如果又要改變傳承,是很麻煩的事情。無論你選擇了哪個傳承,都要認真的去了解這個傳承,好好修學,直到修成的徵兆顯現為止。

  學習佛法的重點是實踐佛法!很多人誤以為,所謂的密法,就是我要見過很多成就者,看過很多的佛書,經書、大論,認為具足這些,就很了不起,修的很好。事實不然,你喜歡學習是很好的,但學習並不等於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需要自己去經歷,去實踐的。要親力親為,否則你就只像是一本導覽的書籍罷了。例如:人身難得、因果不虛、輪迴過患、壽命無常,這四個加行,你要深切的體會其中,而不是只在文句間做字面上的理解。思惟的過程,有些需要一天、有些需要兩天,三天、乃至於七天……等等都有,每個傳承所要求的也都不同。思惟時,你就要安安靜靜地坐下來,慢慢的一樣一樣去體會,人生為什麼是難得呢?人生為什麼是無常呢?一項一項仔細的去想。打坐時,要照這樣去思惟,而不是呆坐在那裡,什麼也不想。想清楚了,再按步就班的上去。想好之後,接著修持皈依發心的靜坐,在觀想好白玉傳承的皈依境後,開始修皈依及發菩提心,念完皈依發心後,再觀想皈依境裡面的護法和佛菩薩都融入到普賢王如來的身上,普賢王如來化光融入到自己的身上,這樣你跟普賢王如來就無二無別了,然後在這樣的狀態下靜坐。之前跟你們講的,靜坐的時間不用長,從一秒鐘到一分鐘、五分鐘、十分鐘……就這樣一步一步的練習,慢慢的把時間拉長……最後迴向,至於要修幾座,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和條件來調整。依傳承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指導。

  學習佛法必須要有一個依怙、指導者,這樣才能一步一步正確的往上修。這個依怙是誰呢?就是你的上師。有的人想,我已經接到法了,我自己唸一唸就行了,這樣做,是沒有用的。比如說,就像手機跟通話業務之間的關係。國內有好幾個通訊公司,不管是哪個通訊公司,如果你不繳費,你用什麼牌子的手機也都無法通話,手機沒有通訊公司的幫助,就不會有了信號。上師和弟子之間,就如同是手機跟通訊公司之間的關係,如果你手機沒有付費,我給你打多少遍電話你也都接收不到信息。法我是傳給你了,但是你的信心不足,常常誤會上師、毀謗上師,就像月租費的錢用完了一樣,信號斷了,我們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也就斷了,我怎麼給你打電話都沒有用。上師的加持、傳承的加持、諸佛菩薩的加持都得不到了。你的福報不夠,也就接收不到上師的加持了,千萬不要把責任也怪罪到上師身上,這樣你的罪業會更大,更可憐!

  對於常常誤會上師,詆毀上師的弟子而言,雖然上師傳的法你接了,頂也灌了,法本在你的手上,對於如何修法呢?你也都知道了,儀軌咒語也唸了,但是你唸多少遍都沒有用的,因為你們兩個之間的關係斷絕了,加持也就更得不到了。所以之前在網路上傳了《事師五十頌》好幾次,很多戒律都在裡面,也有詳細的講解,很多人認為這只是說說而已,沒有學進去,這樣的態度,是完全無法了解它的重要性的。若能如實的去做,就會有真實的體會,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的毛病,有很多的錯誤。看見自己缺點越多的時候,你走的方向就正確了。一個修行很好的人,如果遇事只會反省自己,看見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樣的修行就對了。如果你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全世界的人都錯,只有自己是對的,那你就該好好反省,修正自己了,因為真正犯錯的,絕對是你自己。就像是一個瞎子,眼睛所看到的,完全都是黑的,而自己卻不自知。這時候的你,該好好檢討自己的言行,看看是不是出了嚴重的問題。

  漢地有很多佛法方面的書籍與論典可供你們學習,你們也看了不少,學習了很多,很聰明,我講的再好也沒有用。佛法需要你們實踐,實際行動去做很重要,唯有去做才能得到利益。每天入睡前,反省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做對的有多少?做錯的又有多少?在這一天裡,是善業多呢?還是惡業多?發現自己有錯,要立即懺悔,並發願改過,永不再犯。在靜坐的時候,這些問題也可以好好想一想啊!每天總是看見別人的錯,看這也不對,看那也不對,這樣的話,永遠都不會有進步的。日子久了,業力日積月累,對你們一點好處都沒有。如果別人罵你、批評你、侮辱你的時候,你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不衝動,心存寬容、原諒別人、這就是一個好的修行人。一個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了的人,根本稱不上是個修行人!做為居士也好,上師也好,不管是堪布、祖古還是什麼特別的身份,修行與否的共同評量標準是,不管自己發生了甚麼事,都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別人批評你的時候,都可以接受,原諒別人。如果能夠這樣做的話,不管是誰,都是對的,這也是就修行的角度來探討的重點,要多想想,非常重要。

  修行講的是放下和轉變,放下你的嗔恨、嫉妒、執著和自我;改變你的壞脾氣、壞思想、壞習慣……

  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才能成就,唯有放下才有成就的機會!大家在這方面應當好好思惟,想想往後該如何去做。

  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看看自己是怎樣的發心?要提醒自己,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做事情,這樣一整天都會在善念當中。如果發現自己昨晚做了不吉祥的夢,醒來時,記得立刻念觀音菩薩心咒或者蓮師心咒,再對全身上下吹吹氣,讓心續轉回善念。時時要保持覺知,審視自己的內心,看看自己是否起心動念都有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來做事情 。

  每天睡覺前,都要對自己一天所做事情進行反省,我今天的發心是善?還是惡?如果都是善念那就好,那麼今天所做一切都是善的。看看自己今天有多少好的念頭?多少壞的念頭?如果發現有錯,應馬上懺悔並發願永不再犯。或者提醒自己,下次一定要注意,不再犯。也要注意自己的心續是否散亂,有沒有胡思亂想,做事的動機是基於慈悲心呢?還是只是壞意 ? 若有偏差,也要立即懺悔改正。

  平時也好,過年也好,我經常跟大家講:“要照顧好自己的心,照顧好自己”!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是在甚麼樣的處境?眼睛裡只管別人的事情,看見別人的毛病。照顧好自己的意思,就是管好自己,少說一些話啊,要時時檢查自己,我有沒有胡說八道啊,如果有,要趕快懺悔,時時懺悔,對修行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你們不了解西藏人,西藏人錯了,馬上懺悔的,立刻念“嗡班扎兒薩埵吽”。我曾經跟你們講過,師兄弟之間要經常說:“對不起”,這很重要。人難免會犯錯,所以要道歉。人心是肉做的,如果你錯了,道歉了,當下,對方也會舒服多了,心想: ”喔!他都道歉了”,於是事情就很快會過去了。

  金剛兄弟之間,如果能懂得道歉,就是很好的修養,犯了錯,說一聲 “嗡班扎兒薩埵吽” 我錯了,是很有智慧的。這也是我們修行人 的素質。師兄弟之間,如果有矛盾或者有誤會,要立即懺悔,修行人跟一般人應該是不一樣的,如果修行人跟一般人沒有差別,那修學佛法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都是一樣的,那麼我們就是在給佛教丟臉了。佛弟子的言談、德行和素質絕對是有別於一般百姓的,完全不一樣,這也是給釋迦牟尼佛一個尊重,給自己一個莊嚴,這點非常的重要。因為了解了甚麼是修行,明白知錯能改才會進步,所以要時時檢討反省,素質和水平自然會有所提升。按此道理,修行人應該是有一定的境界的,如果你修行了很多年,你的思想水準還不如一般人,那麼這麼多年來,你到底都修持了些什麼呢?你能確定自己是來修行的嗎?還是你只是換了個環境,名義上是學佛,而事實上是以佛法的名義在做世間法呢?還是更有甚者,是以佛法的名義而不斷的在造作惡業呢?佛子們,要慎思之 !

  現在很多人都在修加行,其中在進行大禮拜的修行時,明白其意,對你們來說很重要。既然你選擇這個修法,就要先明白其意,明白了,再好好去做。如果你認真參學、研究、實踐,圓滿了11萬遍以後,如果有人向你請教,你就可以告訴別人自己的經驗,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別人再問你這個過來人時,你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這方面你們要多加油!磕頭並不是數量上的累積,你磕了100萬遍,不改變心相續,也沒有用。

  最後,祖古還是要再次的提醒你們“少講話,多念佛” 這個也是一直以來我對你們大家的要求,希望你們都能夠做到。

  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