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行的重點就是看住自己的心」 】

修行的重點就是看住自己的心

祖古瑪瓊——大陸齊市開示(一)

2017.5.9


 

你們現在念頭越來越多,修了這麼多年,沒發現甚麼進展,卻發現雜念越來越多,想法越來越多,分別念越來越多。把世間的執著進一步轉換成對佛法的執著,所以修行沒有看見進步,而執著心與分別心卻越來越強烈。

 

 我現在給你們講一個我家鄉的故事,家鄉有些老人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也沒有那麼多的學文,他們的腦子裡只有上師三寶,心中只有本尊和佛菩薩。在他們的眼中,不管上師做什麼,都是對自己的考驗和佛菩薩的示現,沒有一絲絲的懷疑和猶豫。如果上師怎麼樣的批評弟子,他們都不會認為是上師錯了,而是認為這位弟子罪孽深重,上師在降服度化弟子,也不會有上師處罰輕了或者重了的分別想法,他們對上師非常有信心。當他們老到7080甚至90歲時,這些老人由於一生對上師信心不退轉的修持,他們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走。有些老人提前3天知道,有的是7天,有的是一個月,有的是1年,他們對家裡人說:“我要走了,我的上師要來接我了,借了誰的東西要記得還給誰,我的東西分給誰,會把自己的事情都處理完畢”,然後在那個預定的時間就走了。有些人在走之前會生病,那也沒關系,那是在了業,而心總是清清楚楚的,什麼時間走,自己都知道,於是對家人說“我現在要去阿彌陀佛淨土了,我的上師要來接我了,你們不用擔心”。他們死的時候,是非常歡喜的,微笑而安詳的,最後是在對上師的祈請中,自在的往生了。他們不認識字,也沒有學過很多經、論,依憑的只有對上師三寶具足的信心,所以對上師三寶的信心非常重要。而有些人信心就非常不足,分別心很重,有很多種想法、造作、猶豫、分析、懷疑……等等,這樣要想解脫,就難了。

 

眾生造惡業下墮地獄,會有人懷疑閻王爺判錯案子嗎?肯定沒有,因為一切都由自然因果定案的,所以絲毫不會錯誤,大家也都相信閻王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懷疑他,這也是一種信心。

 

你們要學會以佛法的思維方式來看問題,而不能以世俗的分別心來思維,只有轉變思維方式,心才會越來越簡單,越來越清淨。為什麼你們的執著心太強,雜念太多呢?因為你們稍微懂得了一點,就驕傲的不得了,驕傲的尾巴翹得很高,認為我磕了很多頭,念了很多咒,讀了很多經,看了很書,其實只是一點點的皮毛而已。修行的重點就是降服自己的心,不攀緣不執著,不隨外境而轉,安住當下,一切如夢如幻,事實上抓不住自己心的人,絕對不會是一個好的修行人。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