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行人嘛!該放下就要放下」 】



修行人嘛!該放下就要放下


祖古瑪瓊一齊市開示(四)


 


有人問:“看見師兄們犯錯的時候該不該指出來呢?”依學佛的包容角度來看,只要沒有觸犯法律,佛教裡面的錯誤可以不用管她,把她放在一邊。為甚麼呢?因為,第一,你的修為未必能攝受她,不能攝受她,反而會形成彼此的煩惱,擾亂他人的心,導致你們的關系變得緊張,第二,因為你們都是凡人,所以修學的過程中難免會犯錯誤,有些人非常要面子,你直接指出來,他未必能接受,所以不說,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讓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這樣最恰當。這樣的人在修學的過程中,慢慢地,他會發現自己的錯誤和毛病,也會反思自己,然後改變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有人問:“中心為什麼總是選擇男性做中心的負責人呢?女性為什麼不行呢?”因為女人太慈悲太善良,耳朵根子太軟,做事情習慣感情用事。這個人跟她說“嗯,有道理”,又來一個人站在另外的角度跟她說,“嗯,也有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理,她覺得都對,這個也聽,那個也對,怎麼處理問題?怎麼解決問題?太慈悲的領導做事情很難抉擇呀!如果中心的事物拿不定主意中心會不穩。作為中心的負責人要有胸懷,像大海一樣,大海裡面什麼都有,絲毫不會沾染大海的質量。所以度量很重要,過去了就過去了,修行人嘛!該放下就要放下,難道你想把不開心的事情帶到極樂世界去嗎?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