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金剛道友團結共修的重要性(三) 】



金剛道友團結共修的重要性

(三)

祖古瑪瓊——廣西桂林開示


 各位法友們吉祥!


 如果金兄弟之起了嗔心,爭執甚至於吵架,那就犯了密乘根本戒,如不及懺悔改過,後世直接入金。那麼在共修中,如果金法友之生了矛盾,該怎麼呢?大家都是初學者,難免有錯,不怕犯錯,怕的是犯了錯,卻不承認錯誤,不思改過。知道錯了,要勇敢地去面自己的錯誤,承自己的過失。大家都是凡夫,有著貪、嗔、癡、慢、疑的五毒煩惱,所以當業前時,心或者嫉妒心就會升起,難免會有顛倒的想法或行徑。所以做修行人,凡事要懂得自我檢討,至於人的問題,就不用你操心了,把你自己的心看好就可以了。能看到自己的問題,及時改正,才是你該做的事情。眼睛不要總是盯著別人的錯誤不放,完全丟失了慈悲和寬容別人的心。所以好好的去思維,並瞭解佛陀所說的“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涵義,是極為重要的,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所強調的修行重點。



  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而跟金師兄弟吵架了,要上懺悔,而且要真心懺悔。不要表面上說沒事,但是是忿恨不平,有意,這樣是不的。金師兄弟之的矛盾不會呈在行為上而互相吵架,也會反應在心念上而表現出消極的不滿情緒。心有意時,就不想到彼此,或者見了面,也不理不踩,這樣也是很不好的。此種狀況,瞞的了人,卻不了你自己的心。就算是曾經打佛,佛的眾生,佛陀還是會平等的度化,做為隨學佛陀行的弟子,有什麼不能忍的呢?更何是自己的金師兄弟,關係比親人還要親,更應該彼此忍讓,諒解並友。如果你自己的金師兄弟都無法相親相愛,又如何能慈一切如母有情呢?善待怨敵就更不用說了,只是天方夜譚的謊罷了!其一切的顯現都是一種考。總之,修的好,就能在生矛盾的候,最先醒悟,修正自己,最先承自己的過



另外,男女朋友之、夫妻之、父母與孩子之,如果依止了同一位上,甚至曾經一起同壇接受灌,那就是係很近的金師兄弟。由於日夜生活在一起,接觸的時間比一般的金師兄弟接觸的時間長生矛盾的機也就更大,需要特別謹待,不可輕忽。生了爭執,不要逃避畏縮,要及懺悔,這樣自己的心也就能時時清了。



待金師兄弟,要像看待自己的心一,心胸一定要放,多商、多理解、多忙,發生事情了,清楚,完了就放下,一定要團結和合。

 


常串,依照“五圓滿修清心,中心的佛土,師兄弟們,成就的勇士與空行。時時觀想境的殊勝,也你自己,讓自己能控制住情而不脾氣,有誰會在佛菩的剎土,跟勇士與空行吵架呢?


 有些弟子嫉妒心也是起矛盾的重要原因,那怎樣對治呢?這時應當思維承上和利益生的事,其是大家共同的事,所有弟子都有義務任去努力完成,大家要發揮各自的長處,好好的持和忙,其你所做的些事,也都是在你自己資糧和福




人都需要增長福德資糧,那麼大家做事也是累福德非常殊勝的方法。所以隨喜大眾,極發心,與做事,都有很大的利益。如果你有能力做這件事情,也要懂得心做事的功德。人做得好,我喜,不能嫉妒。自己真心誠意的方的善行,你也會獲得同的功德。成佛的過程需要很多的功德,喜他人的善行功德,也是不可或缺的善巧方便。



這樣說,並不是鼓勵你們執著於自己的功德,而是要你們明白,只要上師、三寶的佛行事業圓滿了,不用求,你的一切功德也自然會圓滿。如果大家都有如此清淨的發心,那麼佛法事業就一定能廣揚宏傳,所有弟子們的福慧資糧也一定會圓滿。所以,共修的功德極為殊勝,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每一次共修,清淨發心,精進修持,讓人人都能在共修中,獲得無邊的利益,早證菩提。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