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修行是觀待自心和自我覺察 】

修行是觀待自心和自我覺察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吉祥!

 

修行是觀待自心和自我覺察

 

2017.10.13祖古瑪瓊

 

 修行是對自心的檢查和改變,是對自我的要求和提升,如果你自己不想改變自己、自我檢討、確實反省,而把精力一昧的放在追逐上師的話,那就只是把原本執著的對象轉換成另一個對象罷了。

 

如果你只是成天圍繞著上師團團轉,花費了所有的時間,只是想在上師面前突顯您的重要性,和其他人競爭地位,讓喇嘛能時時注意到自己,這樣的動機和行徑和佛法是完全相違背的。它只是一般世俗的情感和貪執而已,得和失、樂和悲、重視和輕視、好和壞、喜歡與不喜歡,這些和佛法都沒有關係,因為佛法本身是超越二元對立的。我在一些喇嘛身邊看清了弟子們的一些事情,那就是弟子們熱衷於相互之間的激烈競爭和忌妒,反而是對於法的義理和實踐完全不在意。他們不在乎上師所傳的法,自己是否清楚明白,而心思只放在上師是否在意我,關注我,重視我。佛陀說:“佛只能指出修行的道路,每個人必須自己上路。”所以,即使上師給你傳了再殊勝的法,如果你自己不去實踐,作用也不會很大。更嚴重的是,當人們捲入對上師的熱烈追隨後,心胸就會變得很狹窄。有些人會將上師歸為自己的私有財產,不允許其他人靠近,而事實上,上師的慈悲是平等的,是利益一切眾生的,並不是某人的私有財產,也不會受任何人的支配。

 

當我們遇見一位真正成就的上師,毋庸置疑的,他確實能夠讓我們的修行進步更快速。因為他們具備有非常特殊的慈悲與氣度,這在清淨傳承的實修喇嘛和上師們身上也都具有的。當你和一位具有修行的上師在一起時,你可以感受到他心量的寬廣、無我而純真的特質,絕非是一般只會自吹自擂的凡夫。當你遇見這樣的上師時,你應該把握機緣,從上師那裡獲得一些教導,得到法教以後,就可以離開上師,回到自己的地方,依照上師的竅訣,日日修行,好好下一番苦功,如鑽木取火一般,直到印證佛法的真意為止。未經"見,修,行"的過程,而想要證果,無異只是"緣木求魚",空談罷了 !

 

現在的你們,必須要腳踏實地的去修行,每天四處游蕩,或者期盼等待,都只會一事無成的,不要把自己的時間生命建構在圍繞上師的場面上,或者爭風吃醋的追逐上,這是愚癡且浪費時間的行徑,其果報即是為自己造了新業。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與上師的距離怎樣最恰當”,這篇文章,大家應多看看,學習應該如何的與上師應對進退。

 

修行應該是越學,缺點越少,胸懷越來越寬廣。而不是越學心胸越狹隘,嫉妒心越強。上師不是你們個人的財產或私有物品,不受任何人的支配影響。修行人越單純越好,保持生活的樸實,簡單的想法,讓自己的生活和修行融合。不要把時間和精神放在熱烈圍繞上師上面,觀待自己內心的變化和自我覺察才是修行的重點。 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