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何為圓滿的佈施 】

何為圓滿的佈施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吉祥!何為圓滿的佈施

2017.11.21 祖古瑪瓊

 

真正圓滿的佈施是對物質、法、自身、外境都沒有任何的執著和貪戀之心,對於佈施的對象沒有任何的要求,更沒有我在佈施和會有功德的想法。

 

 修圓滿佈施的行者,要先了解佈施的真實意義,心中必須不具有佈施的人、佈施物和受施對象的執著想法。雖行佈施之善行,而不執著於佈施之相。唯心安住於自性之中、覺知一切而來行佈施。所以,無論是何種布施,只要心不生執著,便能成就最清淨的菩薩佈施願行。

 

世間人習慣於謀取利益,我付出了,就要有回報,覺的這是理所當然的法則,所以形成了利益掛帥的思想。事實上,這些計較利益的多寡,或者衡量合適不合適的分別想法就是輪迴的因。佈施的修行,是成佛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條件,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究竟對物質錢財能放下多少?心胸夠不夠寬大?就像是平時自以為對事物不在乎,在面臨對境時,才發現事實上自己一點都放不下,心中依然執著,這樣最後還是無法從輪迴中脫離出來的!

 

那怎樣做,才能放下對財物受用的執著呢?首先要能看清事物的本質,所有顯現的色法都是易變,無常的,沒有一樣東西會是永恆不變的。我們要明白一切事物均無自性,虛幻而不真實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一切感知的外相都只是內心的顯現而已。佛法修持的是心法,觀察內心世界的變化,心的變化是豐富的,是廣大的。即使你擁有再多的物質和受用,方便和利益,帶給你的也只是短暫的快樂。因為外物是變化而不真實的,所以你所獲得的快樂不會是永恆的安樂,稍縱即逝。當你心情不好,煩悶的時候,所有的這些物質上的享用就不再能為你帶來快樂的感覺了,物質改變不了你的心境,起不了作用。所以快樂源自於內心的感受,相同的,外在的一切顯現也無法為你的內心帶來痛苦,物質上的改變更不能解決你內心的苦楚。世間人之所以貪著這些,是誤認為這些可以給我們帶來快樂。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一個人是否快樂,主要還是取決於內心的狀態和感受。如果一個人內心富有了,即使外在物質上一無所有,也會快樂。如果你沒有一個好的心態,即使天下所有的財富都給你,你也不會快樂。佛法要處理的,是“心”的問題,心變了,自然世界就變了。所以,你們習慣於熱衷的外在富裕物資並不是快樂的泉源,因為它是無常的,留不住的,不究竟的。

 

無常是指事物的本質是變化的,不長久的。有的人用一生的時間去追求財富,當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一分一毫也帶不走。那麼,你用一生的時間去追求的財富,好處又是什麼呢?離開這個世界時,能帶走的,就只剩下你生前曾經造作的善業及惡業而已。因果是不虛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不變的定律。希望大家在有限的剩餘生命裡,能深入的思維,尋找答案。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浪費時間在追求虛幻無常的物質生活,糊裡糊塗匆匆走一回,生命真正的意義究竟會是什麼呢?

 

佈施就是“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利他發心。為了利益他人,自己的生命、財物、乃至於擁有的一切都能捨棄。在捨的過程當下,不僅能去除自己慳貪的習氣,亦能幫助他人擺脫困境,更能因增長無我的清淨心而歡喜自在。總之,若能放下對物資外境的執著與不捨,沒有布施的人、布施的物和受施的人,這樣的佈施,就是如法的佈施。

 

執著任何事物都是沒有意義的

 

所有的一切都要捨出去,不能貪執。有的人特別執著自己的外相,像是我的眉毛,我的牙齒,甚至於留了二十年的頭髮……非常珍惜,捨不得,也放不下,非常執著。但是不知你有沒有想過,即使你留了二十年,它還是頭髮,即使留了一百年也不會變成其他的,依然只是頭髮。這留了一百年的頭髮,跟才長了幾天的頭髮,不會有任何區別,這僅僅只是心的執著罷了。

 

有些人對於自己的身體特別執著,例如:我的這個身體別人不能碰,不能隨便看,否則心裡就生氣,很在意,不開心。你的身體有什麼不能碰的,難道脆弱到一碰就壞嗎?不過就是一個皮囊袋子,裡面裝的都是不淨物,沒有什麼可留戀的。如果把每一樣器官單獨拿出來,沒有一樣是我們概念中所認知的乾淨與美好,沒什麼可執著貪戀的。別人不小心碰了你,也不必大驚小怪的,更不要有男女淨穢的分別。心要清淨,心若清淨一切都是美好,肮髒不淨的是人的思想和分別,清淨的思想是不會去分別取捨的,所有的一切都應該放下。

 

有的人會害怕屍體,屍體有什麼可恐怖的呢?也不會動,那只是沒有了呼吸的人,害怕恐懼也是我執重的一種表現。其實,死人和活人之間的差別只在於能否呼吸,生死就在一念之間,一呼一吸之間。一口氣上不來,就是一具屍體,能呼吸,就是活人。

 

有些人貪心重,不僅貪著自己,還貪著別人,包袱很沉重。一心只想得到別人,即使得到了,又能如何呢?都是無常啊!世間沒有永恆的美好,也沒有永遠的不變,要看清這個事實,變就是最好的不變法則。這樣去觀察,沒有什麼放不下的,因為一切都是變的,只有不去執著任何一物,才能不被影響,安住自在,永恆快樂。

 

有些人說,佛講了,善根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快樂與利益,如果我有善根,可以心想事成……如果你貪著善根,從表面上看,也許它會給你帶來一些利益,但實際上給你帶來的依然都是痛苦,只要有執著就有痛苦。華智仁波切講: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痛苦,有一塊茶葉就有一塊茶葉的痛苦。心有執著,不肯放下就是痛苦,若能放下,一切就會不一樣了。放下就是心不在物上,不在外境上,沒人能干擾到你,影響到你,那才是真正的自在和快樂。執著任何一物,都是沒有意義的!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