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選擇上師很重要 】

選擇上師很重要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選擇上師很重要

 修持密法,此生能否成就的關鍵,在於是否能為根本上師所攝受。若想要證悟大圓滿,在完成所有的加行之後,最後證悟空性的關鍵,就源自於是否能得到上師的加持。

 

而修持上師相應法,即是獲得加持的根本,修持本尊法,是獲得成就的根本,修持護法,能去除行者在修行上外,內,密的種種障礙。當然,並不是依止任何一位上師,都能得到加持。基本上,必須要依止一位正確且具有傳承加持力的上師才能得到加持。

 

 要依止一位上師,首先弟子必須要觀察上師,因為上師是生生世世的皈依處,也是能開示正確成佛道路的導師,如果不善加觀察,而誤認了邪知識,是會毀壞自己一生的福德資糧的,同時也浪費了此生這一睱滿難得的人身寶,所以在學習之前,一定要善加觀察上師。

 

當自己心中對某位上師有了決斷性的認定之後,就應當依止這位具足一切法相的善知識,同時應視上師與佛菩薩無二,以堅定不移的信心和恭敬心猛厲地祈禱上師,使自己的凡夫心能與上師的清淨心相融而無別。

 

就功德方面而言,上師和佛是一樣的,但是就恩德來看,上師的恩德卻比佛來的大。雖然佛陀曾廣轉法輪,渡了無數的眾生,但是畢竟佛陀已經涅槃了,如果沒有上師的指點,我們也無法再聽聞到正法,更遑論如理的實修。

 

但如依止了一位不具格的上師,就像盲人帶盲人一樣,單憑無仔的砂土終究是結不出任何甜美的果實的。若沒有上師的加持,自己再怎麼樣的努力修持,也是很難成就的。而追隨了邪師,做了不正確的發心,因地不真,修再高深的法,也同樣不可能會有甚麼成果的。所以我們必須依靠上師三寶的加持,抉擇正確的皈依處,才不致於誤入歧途,走火入魔。

 

所謂的加持,並不是讓上師摸摸頭,即可得到的。眾生無始以來於六道中沉淪,內心累積的三毒執著穩固,若想要連根淨除,除了依止上師,並無他法。

 

一位俱德的上師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功德的總集,所以《續經》中提到“何人俱胝劫,修十萬本尊,不如一剎那,憶念上師勝!”弟子應視上師的意為佛寶、語為法寶、身為僧寶。

 

在西藏,一般弟子觀察上師要三年,上師觀察弟子同樣也要三年,這代表師徒關係的建立,必須非常慎重小心。末法時期,眾生的福報淺薄,因此不容易遇到好上師。

 

反觀世間,我們常常看到不少人没有修行证量却自稱「上師」,宣稱自己是「某某法王」,或是某一尊佛的轉世,這其中恐怕是有問題的。所以,修行要有智慧,在我們想要跟隨一位上師學習之前,一定要仔細觀察,不要著急,不要聽信名望,盲目地跟隨。

 

那要如何正確的觀察一位上師呢? 首先要先弄清楚,這位上師的傳承是否清淨無偽? 其間不能有傳承中斷或不清晰,也不能有任何疑慮,必须清清楚楚。藏传佛教在历史的长河下代代相續,口耳相傳,猶如黃金珠鏈一般無有間斷,從蓮師授記的第一代開始一直到現任的法主,都必須要清清楚楚。曾有人吹噓說自己從來沒有人身的上師,他的法是某某菩萨直接傳給他的,所以他是第二代的祖師,这是如此荒謬的無稽之談,也只是自欺欺人罷了。金刚经云“凡所有像皆是虚妄!”传承更不是他说的这样的,最后動機顯露,不是為了貪圖金錢的供養,就是為了名利罷了。

 

在確認要依止的上師之後,他就成了你修持清淨見的對境了,對於這位上師必須如佛一般恭敬,對於上師的一切行為,都不能起邪見,不論發生了甚麼事,都應當知道,這些都是上師善巧方便的示現。

 

如果你對上師的言行品頭論足,那你就違犯了密乘根本戒,破了師徒間的三昧耶。習於分別,不清淨的內心,此生是不可能獲得成就的。所以惟有能深信上師言教,如法修行,對上師三寶具足信心的弟子,才是具格的密乘法器,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