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把心找回來,看好自己的心 】

把心找回來,看好自己的心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

 

把心找回來,看好自己的心

 

  佛法裡找心時,總會說心存在於各處,但是當你往身內找時,卻甚麼都找不到,全身上下,各個部位,五臟六腑,六根六識也都不是心。那麼心到底在哪裡呢?若說心到處都是,那前面這個人是心,那面牆也是心,萬事萬物,所有的一切都是心。但是若以智慧來仔細觀察思惟時,就會發現,萬事萬物乃至於所有的顯現,除了明明了了的境相之外,根本找不到一個獨立存在的心。所以說心與心之間是相連的,無法區分,沒有分際的。你內心的顯現,同時也是我內心的顯現,即萬法是一體的,終究都是同一心。

 

   一切現象,都是心的如幻顯現,就如同大海和波浪的比喻一般,大海和波浪看起來是不同的,但實際上,卻是一體的。所以心和心的顯現實際上也是一體的。波浪形成於大海,最後也是回歸於大海,它只不過是大海不同方式的顯現罷了。同樣這些萬法,這些外器世界、內情眾生,這些形形色色的一切緣法,也都只是心的幻化和遊戲,也都離不開心,既然是內心的顯現,終歸還是要回攝於心中。所以,當你真正找到了心,認出了心,也就自在了,如果自在了,我們自然就可以心意相通,不再有世俗的障礙,更不需要透過一般外在的手段來作溝通了。所謂的萬法一體,也就是這個意思了。

 

  那這面牆到底是我的心呢?還是你的心?

 

你的顯現就是你的心,我的顯現就是我的心,我們兩個都同時有這樣的心相續,也可以說在阿賴耶識中都有這樣的串習,所以我們倆在同一位置、同一時間顯現有一道牆。這是由於彼此共同的串習的作用,阿賴耶識中有這樣的種子,就會成熟了這樣的果。

 

  親人和仇人的分界也是一樣,若是真有個親人或敵人的存在的話,那他應該是永遠都是親人或敵人,任誰看來,親人永遠是親人、敵人永遠是敵人。然而不然,今天的親人到了明天可能就變成仇人了,這也是自己內心執著的暫時認定,是自己想的。你把他當成親人的時候,他就是你的親人;你把他當成仇人的時候,他就是你的仇人,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今天很喜歡,然後跟他結婚了,這個時候是親人;過幾天離婚了,這個時候他就變成仇人了。可見,親仇也是自己的心,是一種分別念罷了。

 

  乾淨和不乾淨也是心的造作。

 

自己覺得乾淨,就怎麼看都是乾淨。覺得不乾淨,就怎麼看都是不乾淨。這就是內心的分別念,也就是自己的執著,其實心是不垢不淨的。舉個例子來說,像我們都知道,錢是最不乾淨的,因為每天都經歷過那麼多人的手,但是我們從來不會覺得錢不乾淨,一般人都怕被細菌傳染,但是為什麼人這麼熱衷於錢,卻從來都不怕被細菌傳染呢?也從來沒有被感染過呢?錢經過那麼多人的手,沾染了這麼多的環境,怎麼會沒有細菌呢?主要是因為,我們太喜歡錢了,所以內心對錢,從來不嫌髒,它也就不傳染了。如果都不喜歡錢,它肯定會傳染的。

 

  所以,作為修行人,不要顧慮太多,只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把心態調整好,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好的。“唯心所造,唯識所變。”都是自己的心。你要去認識自己的心,把握住、看好自己的心。你看住心了,實際上就看住了一切;你把握住自己的心了,實際上就把握了一切。所以想改變命運,想改變一切,功夫要下在心地上。心的作用及產生的力量不可思議,大家以後不要把重心放在外在的表相上,不要太在乎太執著於事情的結果,應該是要留意自己的動機,自己的起心動念,只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一切自然都會隨之轉好。

 

  找回自己的心,清楚覺知內心是如何轉變,是唯一能改變一切,幫你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對外永無止境的馳求,內心是永遠得不到滿足的,想滿足需求,惟有向內尋回自己失落已久的真心。把握住心了,一切就都把握了。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一切現像都取抉於心,都是由內心的造作分別而來,除此之外,別無他物。所謂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真的是一點兒都沒錯。所以法友們,加油吧!好好思惟這中間的意義,把心找回來,不要繼續隨境流轉,做自己的主人吧 !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