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生活就是修行 】

生活就是修行

祖古瑪瓊


各位法友們吉祥!生活就是修行

 

  什麼是修行? 真正的修行不在山上,不在廟裡,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學佛修行、解脫成佛,不是要離開這個社會,不是要離開這個世間,不是要離開這個環境,也不是要離開這些眾生,而是要接觸,要面對,同時能夠沒有煩惱、痛苦,圓滿地解決、處理一切事情。

 

   我們一定要將自己所知道的、所領悟到的這些佛法的知識、智慧、境界都融入到相續中,運用到生活裡,這樣才能得到法益。如果相續和佛法脫節,沒有把佛法融入到相續中,沒有讓修行改變自己的心態,那就沒有意義了。

 

  生活、工作能變成修行嗎?能! 若是能夠轉變心態,一切都會變成修行。佛講過:在貪嗔痴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在不貪、不嗔、不愚痴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善。若是你以一個清淨的心態,去吃飯,去工作,去做任何事情都是善。若是以一種惡的心態,所做的一切都是惡。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所有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可以是善,也可以是惡。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是要轉變心態,轉變這種惡的念頭。

 

   其實,修行和生活、工作並不矛盾,佛法是種活法,修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修行的一部分,生㓉就是修行。如果你以寬闊的胸懷容納一切,包容一切的時候,你就不會有想不通的事,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境都是好境,能經常查找自己的缺點,能不斷地去掉我執,這就是修行,否則修什麼呢?

 

   佛性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然而我們卻往往陷入了繁忙的事務,到處奔走尋求,忘記、失落了自我,不知道最重要的、最寶貴的東西應該從自心中尋找。佛就在心中,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