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108年3月30日龍欽領體大樂佛母薈供 -薈供注意事項 】

薈供注意事項:

2019.3/30龍欽領體大樂佛母薈供

 瑪瓊祖古開示:

在每一次薈供法會時,大眾於上師的帶領下,所有與會者依循著儀軌來修持,迎請諸佛菩薩降臨壇城,由於諸佛菩薩的加持之故,使各式各樣的供品轉變為清淨的甘露。大眾於薈供後,食用甘露,戒律因此得以清淨,並領受了佛菩薩的成就加持。一般我們都是在每月的藏曆初十蓮師日、二十五空行母日,這兩個重要殊勝的日子來進行薈供。

 

 法會進行時,大眾一起進入壇城,禮佛三拜就座後,應如實的觀想壇城內的所有金剛師兄弟都是本尊的眷屬,要以這樣的清淨觀來參與法會,享用薈供品。薈供的主要目的是要去除二元分別的習氣,所以必須了解並完全相信「所有的薈供品都是清淨的智慧品、加持物」的真義,絕不可以有這個比較好、那個比較不好的分別念,如此的淨觀可以淨化我們長期以來習以為常的世俗執著念頭和行為。我們應當了解,做薈供的時候或平時做供養的時候,若還有不清淨的觀念或發心,則果招迂曲。

 

所以無論是做任何形式的供養時,供養者自己的清淨發心非常重要,不能有私心和妄念,要放下貪,嗔,癡,慢,疑等念頭及煩惱。「其謂當捨不合宜之薈供物、邪命等諸類」。無論什麼樣的物品都是平等的,本質都是清淨的,要這樣來做供養。為什麼呢?因為在金剛乘的供養行持中可分為外供、內供、密供,三種次第。其中外供的部分,主要是以供養五種肉,五種甘露為主。為什麼需要供養這些所依物呢?就是為了提醒與會大眾當平等看待一切。現在時代不同了,很多人為了遷就弟子或習俗,而扭曲了密法的真意,以自我的見解來行薈供。有的說只能供水果,不能供別的;有的說一定要供素的,不能供葷的;有的要供這個,不能供那個;有的要供清淨的,不能供不清淨的......等等。這些徒具型式,內涵分別執著念頭的供養,是無法圓滿俱足薈供的真實義涵的。如此缺漏的修行要如何斬斷長久以來的分別執著習氣的過患呢?現在很多人都在做這種層次不高的供養,也許他們會自認為修行很清淨,其實你那點見解和修行是不具太大意義的。說實在的,自認為自己很精進,對佛菩薩很恭敬,自己很了不起,實際上都是分別邪見。在薈供中,我們主要的供品就是“芒薩”()和“匝嘎”()兩種三昧耶物。那麼,在收集這些供品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以乾淨,上好,來源清淨的供物來做供養,並且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情況來陳設。比如說,要陳設“芒薩”的時候,如果自己沒有真正了解薈供的意義,為了供養而以殺生的方式來取得眾生肉,這樣即是摻雜惡業,是不清淨的,是不被允許的,這樣做成的供品是毒物而不是甘露,這是薈供當中非常重要的要求,不管是呈獻任何供品,道理都是一樣的。還有人為了要薈供,但是沒有錢,無法具足用於供養的物品,於是他們偷盜物品來供養,這也是摻雜惡業的,也是不允許的。

 

另外,要提醒大家,每次法會時,很多人修法不專注,習慣於東張西望,這樣拍起來的法會照片很不莊嚴,沒有修行人該有的威儀。修行人念經時,應攝心專注,兩眼平視,不左窺右瞄,攀緣外境,頭頸不偏不倚,身軀挺直,身心安穩,猶如大鐘。就像依怙主法王噶瑪古千一樣,無論何時,行,,,臥間,都能俱足威儀,讓人讚歎,還有薈供時一定要記得披瑜珈衣,任何共修法會,經桌上一定要鋪上桌巾,再放經書法本,這樣才莊嚴,修持任何法都要尊重傳承,尊重法,更要尊重自己,這點很重要,要謹記在心。

 

以上種種諸過失,均應避免違犯,若有違犯,應當馬上懺悔過失,永不再犯。如此,修持方能落實,達到集資淨障的目的,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