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 】

各位師兄們大家晚上好:

 

去年我們去了鳳凰山,今天我們去了牧人寨,大家都很高興!祖古難得來看你們,因为沒有很多時間能和師兄們一一單獨見面,於是就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和大家一起開心的相聚了。

 

希望大家能記住祖古多次強調的事情:上師,是所有眾生的上師,並不是某一個人的上師,大家不要總是想著要怎樣與上師單獨相處,約上師出去吃飯、聊天等等之類的事情,雖然祖古知道大家的發心都是好的,但是相較之下,祖古更希望大家在以後都能帶著自己修行上的問題,來見上師,請教上師,這樣的會面才會更具有意義。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覺得只要看一看師父、或者聽師父講一講話、摸一摸头顶,就可以得到加持了,然後就能解脫了,其實真相並不是這樣的。

 

我們知道,在西藏拉薩的大昭寺裡有一尊釋迦牟尼佛等身像,此佛像是當今世上加持力最大的佛像。雖說如此,就算我們天天看著祂,也不一定能夠解脫!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解脫的路已經給大家清楚指引了,至於走不走,如何走,就是個人的事情了,所以修行的成就,必須要靠個人的實際行動:將佛法修行真正的落實在生活上,才會有解脫的機會。

 

大家一定要清楚一個事情:我們的傳承加持是要靠真正的實修來獲得的,解脫並不能靠念佛、持誦咒語累積數量來達到的,修行的重點在於修行的質量而非數量,唯有向內轉變自己的心念,把心調好,解脫輪迴才有希望。

 

儘管現今社會上,在網絡上或出版品上,可以看到很多修行相關的內容,會讓人覺得很了不起,但這些只是別人的經驗,對自己起不到甚麼作用。沒有依照上師的教導來實修的話,對解脫就沒有任何意義,只有真正去做了,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才會進步,對自己有實質的幫助。

 

就如同我們桌子上擺放的種種美食,只有我們拿來品嚐,才會知道它的味道,但是如果只是看著它,想像它的美味,那麼永遠也無法體會到食物的真實滋味,也不能解決肚子餓的問題。

 

想一想祖古到這邊來已經很久了,差不多有十几年了,初到這裡的時候,就已經給大家傳了《蓮師如來總集》這樣珍貴精簡的實修法。儘管有一些論典也可以給大家講,也可以要求大家去讀、去背誦,但是這樣的做法對大家的解脫起不到決定性的作用。唯有实修,才可以累積修行上的豐富經驗。如同藏傳佛教寧瑪巴傳統上所說的竅訣,這些都是大成就者們最珍貴的修行經驗,唯有依循著這些竅訣來修行,才能真正體會和明白,不实修是不可能體會這些東西的,這就是上師修行經驗的傳承和竅訣,也是弟子們最該珍惜的不共珍寶。

 

希望明年祖古再來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和上師說一說自己修法上的見地,比如《四加行》、《蓮師如來總集》、《天法大圓滿前行》等等的修持,都可以。

 

很多師兄對於經典、論典讀的很多,講的也好,但是這並不能代表我們內心的修行程度。所以祖古每次來都會和大家說,你們需要靜坐,好好的修心。大家有的念阿彌陀佛,有的念觀音菩薩,有的念蓮師心咒,有的為了發財而修財神法,不管是哪一種修持法,只要按照寧瑪巴傳承所講的重點和方法來修持,像《蓮師如來總集》、《大圓滿前行》那樣的方法,那麼不論任何一個修法,都會有很好成果。

 

但是,如果自己心裡只是一味地想著要發財,只會口中"嗡藏巴拉扎稜扎耶梭哈……"這樣的念,連財神的樣子和觀想的方法都弄不清楚,如此,財神也沒有辦法賜予你財富,蓮花生大士也沒辦法賜予你加持的,為何會這樣呢?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的觀念不正確,觀想不清楚,信心不足的緣故。

 

如果觀想很清楚,信心具足的話,佛菩薩一定會加持我們的。比如觀想蓮花生大士的時候,你的眼裡甚至於全身要因虔誠的信心而散發出一種特殊而無法言諭的感覺,就這樣一心一意的祈請,如此修持下去,不用很久,一兩個星期就會有結果!

 

如今的白玉中心,大部分師兄通過共修學習,祈禱上師,修行自心,學習戒律,已經改變很多了。相較於以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對於剛剛加入我們中心而想要修行的師兄們,也應該認真瞭解前行的內容、戒律的重要性,要懂得和師兄們融洽相處,這樣才能共同學習,彼此進步。對於一個修行團體來講,最大的修行障礙就是彼此間的嫉妒心,關於這個議題,我已經在網絡的很多篇文章中都有開示過了,也講過很多次了,祖古並不是一個人或兩個人的,而是所有眾生的。

 

藏傳佛教所說的"喇嘛"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所有眾生的無上導師,同時也是媽媽或爸爸的意思,你們都是我的孩子,哪個我都不會舍棄!這麼多年來,大家也應該知道,我們中心所遵循的,一直都是平等的對待一切眾生的原則,所有的師兄弟之間都是平等的,沒有輩分大小,新的老的這樣的分別。我們是發心要走修行道路的修行人,和其他社會團體的做法是不一樣的。同樣在佛教的不同門派裡,雖然做法也有很多種,依循的經驗方法也很多,但是我們是寧瑪巴的修行人,應當依照西藏最古老傳統修行人的做法來修行,這樣將來才能有機會如過去的大成就者一般解脫。

 

因為眾生前世業力的關係,今生有生老病死是很正常的,六道輪迴也都是因果業報所致。國家以法律為主,佛教信仰則是以因果為主。所以當我們看到眾生痛苦可憐的時候,心裡要發慈悲心、菩提心,要念一些咒語迴向給他們,這樣對眾生才能特別有幫助。

 

因為對於我們修行人來說,吃甚麼、穿甚麼都不是很重要,這些都是外在的事情,修行最重要的是我們內心的轉變,應該是要看看自己的煩惱是否越來越少,時時刻刻多看別人的優點,多觀察自己的缺點,這樣才是我們修行的首要任務。要經常靜坐,這樣的開示已經講過很多次了,特別是在《蓮師如來總集》和《大圓滿前行》的修法開示時,總是再三的提醒各位。

 

如果大家對這樣的修法,仍然有不清楚或不暸解的地方。那麼等我回到台灣之後,可以單獨的給你們回覆,雖然現在也可以傳講,但是我們必須要遵守國家的法律和法規。 建立一個道場很容易,但是如果違反國家規定,那麼大家也不會有安穩長久的修行之處了。

 

再次囑託大家,好好觀照自己的內心,精進修行。也請相信,不論祖古身在何處,都不會忘記每一位弟子的!阿彌陀佛!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