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上師與弟子 】

各位法友們吉祥!

上師與弟子 -- 貝諾法王

懂得修行才會解脫。「依止上師」時,「上師」和「弟 子」兩方面都同等重要,都占有五十對五十的份量,雙方都 必須要有很大精進和努力,或許弟子方面需要具足更多的條件因素,可能會占到百分之六、七十之重。

 

所以,兩方面都非常重要,並非說上師具足一切,弟子就不 需要準備、就會快速輕鬆的達到佛法成就,並非如此。有時 我們會想“這個上師真的不盡如意,真的不行,自己依止的方 式已經很好了,我對他有信心,卻得不到任何加持。”可能會將一切錯誤怪罪到上師身上,而非歸究為自己的過失。

 

總之,並不是說一切都依賴上師為你做好,弟子也要觀待各自的行為和精進,如此一來,才能建立良好的師徒關係。

 

上師非常重要,弟子也是同等重要,兩者的重要性是不相上 下的。譬如:若上師具德,但弟子並不具器,弟子也不可能 得到成就和加持。反之,若上師不具德,但弟子具器,弟子也得不到加持,因此兩者一定要均衡平等。

 

師徒之間,也要像自行車(單車)一樣,現今也有很多輪子 的單車,但此處講的是兩輪單車,單車的每個輪子都不能出 毛病,一定要兩輪都可以滾動,且兩者的滾動速度和滾動原理都要相同才行。

 

善知識分為「內善知識」和「外善知識」兩種,若具足外善

知識後,自己缺乏方便修持,也不可能成就任何利益。

 

當外在的上師、善知識做好一切萬全準備,心中的上師也要 同樣準備充分,這是非常重要的。若外在上師已經為你準備 好,可隨時讓你修持法門,但心若沒有做好準備,也是沒有

利益的。

 

因此,外在善知識和內在善知識,兩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 都要做好準備,否則無法達成任何目標。因此,要在心裡做

好準備,無誤地做取捨、訂一個目標、一個圓滿的計劃。

 

當然,依止上師並非易事,即便你有上師的外在因緣,但若 內心還不具備任何準備,也不會有任何利益,因此,最主要 還是自己的內心。就像之前所講,單車後輪的速度一定要跟 得上前輪的速度,這樣才能跑得更快。提到上師或善知識依 止方式,真的我們可看到非常重要的原理,我們會將上師分 為很多種,例如:傳法上師...等,上師也有很多不同模式,但只要自己懂得修持時,都會非常殊勝。

 

例如:講到「無常」階段時,我們可以看到外在世間,包括 氣候變化、春夏秋冬更替...等,無一不在表達一種無常觀 念,這並非是像是死亡無常一樣的可怕,但也在為你闡述著 無常的理論。「無常」的理念並非僅在經書中才能讀到、了 知到,而是說你可以親眼真實體會的到、見到的。因為這些一分、一秒、一剎那不停歇的變換、無一不在表達著無常理論。

 

無論外在人或事物以及輪迴一剎那都不曾停歇,一分一秒的 轉變,都在為我們展現無常的本性、展現世間萬物的真理, 因此,我們外在的一切所見所聞,都在傳達無常的信息,就跟我們上師一樣,教授著很高深的無常之法。

 

只要是懂得修行的人,你可以從外在上師及一切人和事物上 去了解到「無常理念」,從而去觀修。以前也有這樣的公 案,往昔,聲聞阿羅漢也會到山洞中看著骷髏來修持無常,最終在盡輪迴時期,也會獲得解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