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祖古瑪瓊開示--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

各位法友們吉祥!

 

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根據密咒乘教法,上師與弟子的關係應情同父子,弟子視上師如父。

 

當你向上師祈請時,應如是祈禱:「我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師。」我非常感激我的上師,因為我擁有的一切都來自祂的加持。密咒乘傳統中,所有成就的根源就是上師。

 

上師瑜珈與破除我執

佛陀說痛苦的來源是無明,無明有許多種類,其中之一就是自我的執著,我執導致顯現出一種驕傲,意味著自己比他人重要。

 

我們不斷愈來愈看重關於自己的思維、情緒、觀念和表象等,這就是我執。不論我們認為自己是個好人或是很糟的人,我們都會在思維或感情上認為自己非常重要,因此這裡隱含了微妙的我慢。

 

自我的觀念本來就是個妄想,然而,我們可能在自己心中持有定見,牢牢抓住不肯放。這種執著自我,是執著一個「我」的觀念。由於我執,我們不斷歷經循環不已的情緒,只因為一切都回歸同樣的參考點─我們的意念與自我表象。

 

這個參考點就像個磁鐵,吸引我們所有的妄想和苦惱。它是個意念和表象,認為我們自己是個可下定義的身份,也就是獨立的個體。為了開發內心的定慧,我們就必須轉化這個自我的參考點。

 

如果我們想要破除以自我為中心的驕慢的妄念─就是依止上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