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袓古瑪瓊開示-唸誦「喇嘛欽」三遍的意義 】

བླ་མ་མཁྱེན།    བླ་མཁྱེན།  
喇嘛欽        喇嘛欽
上師知        上師知
དྲིན་ཆེན་རྩ་བའི་བླ་མ་མཁྱེན་ནོ།
真千札威喇嘛欽諾
大恩根本上師您知
【唸誦「喇嘛欽」三遍的意義】
「喇嘛欽」的意思就是——上師您遍知
在唸誦儀軌之前,我們應該猛厲地呼喚上師,祈禱上師加持,在呼喚上師時應該憶念上師的恩德和功德,祈禱賜予與上師無二無別之清淨意樂。一切修法的精華、核心、精要就是祈禱上師,不斷地猛厲祈禱上師,加持自然而然會融入心間。
首先,應當誠信上師是佛法僧三寶總集,具有無與倫比的智悲力,從恩德上來說,上師恩德重於諸佛。上師的法身盡虛空遍法界,以法性緣起規律的緣故,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我們誠心誠意地祈禱,都會獲得上師的加持。
《誓言莊嚴續》中說:「十萬劫中勤觀修,具相隨好之本尊,不如剎那念師勝;唸咒修法千萬遍,不如祈師一遍勝。」在十萬劫中精進觀修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的本尊,不如一剎那憶念上師殊勝。縱使念修各種心咒、修各種法要千萬遍,也不如祈禱上師一遍殊勝。
尤其現在是五濁惡世,我們被無明業力所支配沒有自主,每一天身口意三門都被貪嗔癡三毒所包圍,善的念頭很難生起。佛在《地藏經》中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即使偶爾生起一點點善念,也會馬上被貪嗔癡三毒所造的惡業覆蓋,不能讓善法進一步延續、增長和穩固。往往口中說要修持善法,卻不知懺悔罪障,藉著造善法覆藏所造的罪業,實在可憐。
現在唯一能救護我們的就是攝受自己的具緣大恩上師,上師是過去諸佛之化身、未來諸佛之源泉、現在諸佛之補處。過去諸佛菩薩和聖者都沒有能夠調伏我們這些濁世眾生,現在上師猶如慈母般攝受我們,從慈悲和恩德來說,上師超勝諸佛。所以應當祈禱上師恆時不要離開我們這些罪業深重的眾生,加持我們迅速與正法相應,了達自性,圓滿獲得與上師無二無別的智慧,如此猛厲地祈禱和呼喚上師。
當第一聲「喇嘛欽」迫切的呼喚發出時,心中一定要憶念上師為全知的佛陀、正法和僧眾;
當第二聲「喇嘛欽」至誠的呼喚發出時,於自己心中憶念上師、本尊、空行;
當第三聲「喇嘛欽」殷重的呼喚發出時,在自己的心中憶念上師為法身、報身和化身。
這樣三次唸誦就能呼喚三寶、三根本和三身的自性,猛厲地唸誦「喇嘛欽」(上師知)三次,意味著祈禱上師垂念、聆聽我的呼喚,賜予正法的成就。
在修法過程中,祈禱上師是非常重要的。一旦上師的加持融入自己的心相續,我們成辦任何事業都會比較容易,否則,僅憑自力做任何事情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們應該時時刻刻祈禱上師。
祈禱上師加持不是為了求取現世福報——獲得健康長壽、家人平安、快樂幸福,這樣沒有絲毫意義;應該祈願自己生生世世能像上師一樣具足利益一切眾生的力量,願自己能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發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
做任何事之前或遇到任何違緣時,應當首先憶念上師,念「喇嘛欽」(上師知),是非常有必要的。當然,只在修法時念三聲「喇嘛欽」是不夠的,應該時時刻刻憶念上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