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瑪瓊祖古~皈依之功德 】

皈依之功德  ~瑪瓊祖古

一切佛法之入門──皈依,其功德如下:
在《隆欽心髓》之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中有言:「皈依佛、法、僧三寶,是所有法門之根基;何者只要有皈依,就種下了解脫之種子,從此遠離諸惡、增長諸善,成為所有戒律之基礎,成為所有功德之來源。當前獲得諸天神保護而心想事成,時常不忘憶念三寶而記得生生世世,使今生與來世皆安樂,而最終能獲得佛果等無量功德。」因此,別說是了解三寶的功德而生起信心後作皈依,甚至,僅僅只是聽聞佛之名號,或者只是對佛法僧三寶的聖物做些隱微的結緣,都能種下解脫的種子,最終獲得涅槃果位。
在《律藏》中記載,往昔有一隻豬被狗追擊而逃竄時,順時針地繞了一圈佛塔,因而使其種下了解脫之種子。此外,在天法《大圓滿掌中佛》的中疏中說:「皈依之功德有說八種:1、即成為內道佛教徒;2、成為所有戒律之基礎;3、無法被人與非人所傷害;4、所有惡業與障礙消除或變得單薄;5、身心累積廣大的福德資糧且不斷增長;6、死後不會墮落於惡途;7、心中生起殊勝之道;8、以及最終獲得無上菩提等,共有八種功德。」大成就者夏噶措珠讓卓說:「對於三寶行皈依,現與最終之功德:成為內道佛教徒、成為了諸戒基礎、昔做業障淨且薄、獲得了廣大福德、不墮惡途及非人、無法蹂躪所願滿、迅速獲得佛果等,皈依功德難計量。故將佛法僧三寶,作為永恆之皈依,應常精進修皈依。」至尊巴珠仁波切也說:「皈依之功德,就如同阿闍世王殺死父親之罪,因其皈依三寶之故,僅只七天就從地獄獲得解脫。或如提婆達多,因做了三種無間罪而活生生被地獄烈火焚燒時,對佛陀的言教產生相信,而說出:『時至今日,我從內心的皈依佛!』。因此成了名為勤學之獨覺。」又說道:「若言誠心皈依三寶,要消除此生之危害,則無比此更殊勝之法;來世獲得解脫與遍知佛果此等功德,亦不可思量。」其次,在大成就者勒喇曲竹的《往生極樂世界祈願文之註疏──引導解脫道》中說道:「即使是墜入於地獄的烈焰之中,若向佛陀祈求,亦不會被火燒且能夠獲得保護,更何況只是一般的火。」
從前,有一群商人坐船要前往一座海島時,被一隻巨大的水怪死纏不放,此時,有些商人向世間神明祈求;其中一位居士知道,若向佛陀祈求的話,就能脫離危害,於是他請大家同向佛陀作祈求。當眾人念出「向佛頂禮」時,水怪就離開了,商人們也就平安到達岸上;而那隻水怪也因聽到佛號之故,死後往生到了天界。
其次,若有皈依佛的話,即使連巨毒之蛇毒也不得傷害之故事也很多。從前,有一個人在路途中晚上想休息時,把一條正在休息中的巨蛇,誤以為是樹枝而坐了上去,此時,被驚嚇的毒蛇向他攻擊時,他迅速地向度母作祈請,因此脫離了險境。
此外,仇敵欲將奪命時,利用兵器來傷害時,若能憶念到佛的話,就不會被兵器所傷害並且兵器會斷裂。若能憶念起「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的話,能使兵器瓦解;若向蓮師作祈請的話,其奪命之劊子手會驚慌,兵器其將掉落。
如此所言般「若受皈依戒,永遠都不會被兵器等傷害」之功德,在經典中有多處提及。例如,往昔有一支眾多人數的商隊正在紮營休息時,突然有一兇惡非人之夜叉所釋放出的狂風危害眾人,當這些商人不知該如何是好時,想到了向佛陀祈求,於是剎那間佛就蒞臨彼處,使他們脫離了險境。
另外,從前有一個名為居荒野之夜叉,每年將居住於其所屬區域居民們納稅,其納稅對象為居民們的兒子供其食用。有一年,輪到了一對夫妻,他倆僅有一個兒子,將兒子上稅供給夜叉,彼時,那位母親就向佛做皈依而祈求保佑,佛以神通力得知後,瞬間來到了居荒野夜叉的面前,對其說法而為其做了皈依;當那對夫妻將供品和兒子帶來給夜叉時,夜叉就僅收了供品,而將兒子交給了佛陀。佛陀就將兒子歸還給了他的父母。
另外的故事,從前又有一匹是佛化身的駿馬,名叫巴拉哈,幫助很多商人從羅剎國逃出,免受盜匪之傷害。其他受保佑之故事:從前,有一個人為了要去參加一場宴會,向別人借來了一套新衣,但是不小心弄破了,於是,他就找了一位沒有雙腿的老縫紉師來幫忙縫補。他怕縫紉師把衣服偷走而將縫紉師裝進袋子,之後,放置在家中靠裡面的角落。晚上,家裡卻遭小偷,而小偷將那袋子搬走了。走到一半時,因為袋子實在太重,小偷就改用背的;心想:「這個袋子這麼重,裡面一定是放了很多寶物。」而袋中的老縫紉師因為忍不住而撒了尿,尿液穿透容器流了出來。此時天空剛好有著月亮,小偷看到天上的月亮而心想:以這出現月亮就會流出水的情形來看,這容器裡一定是有飲水摩尼寶!於是就馬上找了一處林間,打開容器,看到裡面竟然是個斷了雙腿的老頭!他非常失望,一怒之下,想要殺了老頭。老頭非常害怕,於是就向佛皈依求救;一瞬間,佛就蒞臨彼處,將那盜匪給調伏了。
從野獸等的危害中得到保護之故事:從前,有一位女孩去採花時,遇到一頭發了瘋的大象,女孩非常的害怕,就趕緊向度母做祈求,於是,大象不但沒傷害女孩,反而恭敬的將女孩用象鼻放到自己的背上,送回城中。人們看到這情形都讚嘆不已。後來有位國王得知此事後,認為既然連瘋狂的大象都這般恭敬她,想必她是個很有福報的女孩,於是,國王就娶她作了王妃。
另外,從前又有一位名叫萊袞曲嘉的獵人,有一天,他在一叢林處,手握弓箭、光著身體,趴在地上,正準備獵殺一只麝香鹿。此時,有隻惡熊從其身後撲來,將其壓在地上用熊掌拍打;這位獵人正好會念誦蓮師的〈心想事成〉這篇祈請文,於是,他就馬上想到了其中的「當遇虎豹猛熊毒蛇時,無疑迅速祈請蓮師吾。」這句祈請文,而如是向蓮師祈請之後,惡熊就放棄了它的凶暴心,而在其身上坐了片刻,就慢慢下來了,然後以側目稍微瞄了他一眼後,就離去了。如此類的故事非常多。
免受國王的懲罰而得到保佑的故事如下:其實,向諸佛菩薩祈求而從監獄中獲得脫離的故事很多。從前,在西藏的木亞地區,有一位犯了竊盜罪的老人被判處終身監禁而關進了一間極度恐怖的牢房裡,並將其四肢用鐵鍊拉開而放。這位老人因為每天念誦蓮花生大士的〈心想事成〉這篇祈請文之故,一直都沒受到很痛的苦。後來有一天,他發覺身上的鍊鎖都解開了,心想:這是怎麼一回事?然後看了看四周,竟然發現牢房的鐵門都是打開的,而且看見一位身著白色長袍的人呼叫他,跟他說:「你還不走嗎?」當時是白天,老人擔心會被人看到,於是在恐懼中,小心翼翼的離開了;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人,但沒有人看見他,就這樣平安回到了家中。
另外,昔日印度舍衛國的波斯匿王,有一位相貌極為醜陋,且具有多種不吉祥特徵的女兒,後來嫁給了一個人,而這家人不敢把她給別人看,就一直把她藏匿在家中一間小屋子裡,並鎖上門。這個女孩非常難過,於是,她就向佛陀做祈請後,佛陀親自蒞臨到她家,佛以佛身的光芒打開了女孩的房門。女孩見到佛身之後,瞬間清淨了其自身的所有惡業果,變得如同仙女般美麗。另外,從前有很多婆羅門得了一種全身搔癢而出皰瘡的怪病,無人能治療。他們看到了一尊石雕的度母聖像,就向聖像做祈求,彼時,聖像的指尖滲出了水,他們就喝那水,並用水洗了身體後,他們的病就治好了。
關於皈依的功德,在經典中也多所提及:全知法王無垢光尊者(隆欽壤將)的《如意藏》中云:「彼之功德當前達所願,趣入佛門諸法之基礎,不受危害投生佛足下,最終成就究竟之三寶,故應首當先行皈依之。」在《皈依七十頌》中云:「戒律任誰皆可有,然未皈依者無有。」在《無垢經》中云:「皈依之福報,倘若有形狀,即使滿虛空,也無法容納。」在《略波羅蜜》中云:「皈依若有形,三界容器小。大海之水量,以匙怎衡量?」在《日光心要經》中云:「何等有情皈依佛,千萬魔軍不能害,即使破戒心擾亂,然彼定能達彼岸 。」在《佛說無量壽經》中云:「由此往西之地方,有名極樂世界中,住有圓滿正覺佛,善逝如來壽無量。何者唸誦此佛號,彼將往生彼淨土。」如此所言般,皈依具有無量之功德,且是一切佛法之基礎之故,當應精進行之。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