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瑪瓊祖古~發心之功德 】

發心之功德~瑪瓊祖古

大乘道之根基──發菩提心──的功德如下:
在佛子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中說:「歷經多劫深思索,諸佛見此最有益,此能使諸有情眾,順利獲得最勝樂。」依此所言,為了尋找能夠對一切有情眾生有益之方法,諸佛以遍知一切的智慧觀察後,發現能夠將諸有情往昔所造的惡業清淨,切斷往後延續之業續,制服自心之煩惱,即使微小的善根也能不斷增長,乃至最終獲得無上大菩提等,皆發現唯菩提心極為重要,因之在無數經藏及密續中,不斷的一再重複講述了菩提心;因其功德比其他善業更為殊勝故。
在《入菩薩行論》中又說:「若生此勝菩提心,輪迴獄繫苦有情,即刻稱名如來子,世間人天將頂禮。」因此,身無男女老少、種姓優劣之別,生此殊勝菩提心者,皆成為諸佛如來之子。其名稱之轉變,可改稱為菩薩;而其實質之轉變,則成為人天在內,所有世間者恭敬頂禮和供養之境。因此,其功德在《入菩薩行論》中又說:「其他善如芭蕉樹,結完果實便枯萎。菩提心樹則恆常,不斷生果且增長。」因此,未隨菩提心的善業無論多大,其果報成熟一次後就會終止,而隨菩提心的善業則無論大小多少,直至獲得無上菩提而現前遍知智慧之間,始終不中斷,而且會一直增長。
其次,在《華嚴經》中云:「善男子,菩提心則猶如諸佛法之種子般、使一切眾生的善法能夠生長的田園般、使一切眾生所依賴之大地般、令一切貧困完全終止的多聞天王般、保護所有佛子菩薩的父親般、令一切事業完全成辦的如意寶王般、令一切心願悉達成的寶瓶般……等等,善男子,菩提心則除了具備這些功德外,還具備其他種種無數無量之功德。」遍知者法王無垢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安息論》中說:「如此熟練無量心之後,修持諸法之根菩提心。彼將終止輪迴煩惱際,亦將消除諸懼與苦難。摧毀業與痛苦及諸行,能令脫離三有達寂靜。而其雖無現前之形象,然令慈悲心續不斷增。即使入定方慧亦雙運,令使身口所行有意義。成為人天世間恭敬處,其他善果異熟後終止。菩提心隨善果無盡增,如同百川匯入之大海。以及農作豐碩之良田,根源種子即是菩提心。即使在輪迴然樂果多,寂靜性質勝菩提之因。為生菩提心當精進之。彼乃珍貴如意之寶瓶,去除眾生病痛樂源藥。智慧之日消暑之明月,無夠如虛功德如繁星。恆常造就利樂之性質,福德雲集無量不可思。佛之殊勝無比之功德,如同廣闊法界般無際。」
在大成就者夏噶措珠讓卓的言教中有言:「發菩提心之功德,成為諸佛之佛子。使諸小乘之羅漢,能以種姓勝伏之。成為人天世間眾,頂禮供養之聖境。獲得轉輪王以及,護法雙重保護之。即使入睡醉放逸,然諸夜叉非人等,無法對其傷害之。能除瘟疫頭痛病,種種密咒明咒詞。他人未能修成就,具備菩提之心者,若能不修也自成,何況一般之成就。其所居住之地域,不生饑荒及戰爭。非人等之危害難,過去已生會平息。何者於諸佛剎土,佈滿種種珍貴寶,供養世間怙主則,  不如何者手合十。發此殊勝菩提心,佛說彼功勝前者。阿底峽尊曾繞行,金剛座時心中想,如何才能成佛呢?於是小尊問大尊,若求迅速成就佛,請示應當修學何?而時大尊回答說,應當修持菩提心。以及甘多拉天空,坐有一位老女人,一位少女請示彼,得到相同之回答,之故迅速成佛等。菩提心之諸功德,倘若具有形狀則,虛空中也容不下,故請常發菩提心。」
末法時代教法之慧炬,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大師也說:「為於畏怖輪迴之有情,度至究竟安樂之地方,擔起利益眾生之重任,放下疼愛自我之執著,下往惡途之門由此擋,上往善趣之樂由此引,最終解脫之岸由此達。請勿多亂作想精修此。」如此所言,以及在諸多經藏與密續、論著等當中所一再提倡般,不但成就當前與究竟、善趣與解脫、自利與利他的善巧方法之外,有如無比聖賢阿底峽尊者所說:「大小乘別在發心。」以及法尊巴珠仁波切說:「有則成佛僅有彼即可,無則成佛唯彼不可缺。莫錯成佛唯一之種子。願能生起清淨菩提心。」
如此所言般,三世一切如來善逝而隨後之唯一大道,輪涅所有善法之來源,對修持大乘之道來說,有則唯彼即足夠,無則缺彼便不可的,完全只有此菩提心。因此,在任何時候,都應當將此菩提心視為最要。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