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施身法之功德~瑪瓊祖古 】

施身法之功德~瑪瓊祖古

 

依止善巧之法門,透過施身的方式,做上供下施的功德如下:

在《大圓滿前行──普賢上師言教》中說:「因為其他的所有物質,都是為了滋養此身軀而去勞累、儲蓄、勤儉、珍惜等,因此,對此身軀的愛惜一定會勝過其他任何的財物。所以,若能捨棄對此身軀的愛惜而將他做上供下施的話,其功德定會勝過其他任何物品之供養與布施。」就如所云:「施馬與象是百倍,施子與妻是千倍,身之施供十萬倍。」瑪吉拉尊也說:「對於無戀之施身,不知是二資糧故。對身所做之愛惜,向化身母行懺悔。」

因此,其他的宗教大多是在宣揚其權威與力量,將箭頭與槍口等皆朝外,而對外在的敵魔上展現其威力,而吾等的此宗教,就如密拉日巴大師所說:「我的這個宗教,是把我執從根斷除,讓世間八法隨風吹去,令四魔滿面羞愧的宗教。」如以上所言般,所有學佛者都應將矛頭向內朝自己,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對治我執。在天法大圓滿前行《掌中佛》中說:「所謂咕薩哩之積資糧法,就是以意念觀想而將身軀做上供下施之此施身法。」而此法又有天竺四大斷法,特別是蓮花生大師依據《上師密意總集》續而編著的施身法等,廣略雖眾多,然而此乃天法意伏藏法中所出,而與此講授關聯極大的施身法,是伏藏師祖古明珠多傑在十三歲,即藏曆雞年十二月十號親眼目睹雙面金剛亥母時,由金剛亥母親自傳授給明珠多傑的〈施身法根本頌〉,以及由大師自己對根本頌補充的簡略觀想法,因此之故,加持力極大,應當在傍晚或睡前精進修持之。蓮花生大師也說:「令三寶歡喜之故成就長久,對身軀的愛惜捨棄之故,內外的障礙會消除等,是產生無數功德的關鍵。」此法能令三寶歡喜,而彌補破損的三昧耶戒;令空行與護法滿意之故,免於遭受內外之障礙;還清怨親債主之故清淨業障;捨棄我執之故主宰輪涅,會使諸神鬼從命協助之,故應對如此殊勝的累積資糧法精進修持。

若無如此之竅訣而前往深山修行的話,則會受到各種神鬼的神通考驗而難以待下去;針對多病和病魔等,若修施身法的話,定會有幫助;若要降服護法及神明等,避免遭受彼等的怨憤而危害的話,此法最為殊勝。因為所有人最珍愛、最疼惜的就是生命和身體,因此,若在心中能將此身軀稍微放下,能夠以意念觀想的方式而做布施的話,其功德則勝過布施無數的財富與食物等。在《喜金剛》續中云:「以身布施後,奉行聖密法。」在遍知者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安息》論中說:「此能消除不順諸逆緣,圓滿資糧去除諸蓋障,加持無量心生證悟見。心無我執出離心甚殷,心想事成所見現上師。無痛而成就臨終光明,中陰解脫二利自圓滿 。」法尊巴珠仁波切也說:「悲哀啊!無始以來因為無明故,本無我然執我而輪迴,本無身然執身而愛恨。將此疼惜愛戀虛幻身,無有吝嗇不捨而供施。  甘露自性上供聖三寶,下施六道圓滿二資糧。怨親債主滿足障礙消,以意觀為各種妙欲品,供施功德回向有情眾。諸法皆只心念之差別,功德等同布施真實身。於大布施之處種習氣,積資淨業中陰認光明,贖回死亡消除病魔障,故乃精通善巧積資法。」

因此,在任何時候,對上師三寶具備託付一切的信心,對六道眾生具備發自內心的慈悲,對得失心不離,以平等心對治,而精進修此施身法,並且努力去做與佛法相符的法施,並將所接觸者皆引入善法的發願,對神鬼等的疼愛勝過自身,而將自他二者心續中的五毒予以斷除,是乃令諸佛菩薩歡喜之甚深斷法。如此所言等,依照諸聖者之正確無誤的言教,行持三種布施,而特別是在現在自己還有自主權時,應將此極度疼愛之身軀做上供下施,而讓它變得更有意義。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