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蓮師七句祈請文之功德~瑪瓊祖古  】

蓮師七句祈請文之功德~瑪瓊祖古  

 

悲智雙全而十力自在之諸佛如來的慈悲,雖無遠近與區別之分,然而因為眾生的信心與緣份甚為重要之故,向屬於所有雪域西藏人民唯一的導師──鄔金海生金剛蓮花生大師──做祈請,而唸誦七句祈請文之功德如下:

由雪域大學者全知彌滂仁波切所著的《蓮師七句祈請文釋疏白蓮花》中,寫到:「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至尊鄔金蓮花生大師之此七句祈請文,是由自生金剛聲中自然出現之故,加持力與成就量極大。」就如在蓮花自在無死永固大伏藏師庸忠林巴的伏藏法《蓮師七句祈請文修軌》中所說:「吾者蓮花總持王,入定本初界中時,法性妙力金剛聲,自生七句祈請文。出現無量報身佛,展示遍及虛空間,具五定義之剎土,以及莊嚴之佛身。彼時為行利眾生,故由法界五佛母,以此七句催請吾。大樂剎中乳汁海,蓮花頂上示現身。名號顱蔓五部尊,佛行事跡不可思。再度由千百萬位,智慧空行母同聲,為了宣說密法故,唱此七句文迎請。前往南方瞻部洲,釋迦牟尼佛淨土,密法之源鄔金土,達那郭夏之湖中。奇妙蓮莖花蕊上,由大樂剎降化身,號稱海生金剛尊,示現不可思神變。殊勝莊嚴超越量,島上對勇父空行,傳授密法之精髓。蓮花幻化網之續,經續口傳口訣等,為應不同眾生心,故予傳授數百種。一切三根本總集,自修蓮師之修軌。彼等之根七句文,原始基位之七識,道時是七菩提支,勝義七財圓滿果。只要以此七句文,金剛之聲做祈請,吾將親臨賜加持,給予大智慧灌頂。三根本眾如雲集,二種成就無礙賜,真實或夢遇見吾,虹光聚集遍芳香。得聞咒音法鼓聲,身口意降大加持。智力生起頓超見,天龍八部奉命行。能利所有有緣者,速達持明果位後,變成與吾無二別。薩瑪亞,吾乃一切三根本,從海出生金剛身,示現幻化網之相。若同信心做祈請,賜彼相同成就故,為今西藏之王臣,以及未來之眾生,吾心精髓之言教,暫勿宣揚岩藏之。將來末法時會有,與吾有緣者出現。彼時貝若願力故,會現光明咒字符。一位智者會傳授,能利眾生遍世間。薩瑪亞。」而且,在此金剛七句的相關史料中有記載,此七句祈請文,是諸金剛空行母在薈供時,迎請蓮花生大師的祈請文。

昔日,印度的那蘭陀佛學院學者與精通因明與聲明學的五百位外道學者辯論,佛教的班智達們無人能辯勝過他們;值此佛教威信受到威脅時,大多數的班智達都做了一個相同的夢,那就是他們獲悉勝寂靜空行母的指點說:「汝等怎能辯論勝過他們,你們若不去黑暗寒林請我的兄長金剛顱蔓尊前來幫忙,佛教就會滅亡。」而時班智達們就答說:「那裡很難去,無法前往迎請。」空行母就說:「那你們就在寺廟的屋頂上陳設廣大的供品,並且薰香奏樂器,並且以極為恭敬虔誠之心,同聲唸誦此七句祈請文。」班智達們就依照此訓而如是做祈請,剎那間,蓮師就從虛空蒞臨,並帶領五百位班智達將外道的五百位邪師以教理制服。之後,又比較神通力時,獅面空行母將寶盒交付給蓮師,蓮師依據需要而將一些難以度化的外道,以放射雷電的方式將他們降伏,其餘者則皈依了佛教。從此,此七句祈請文就極為盛傳了。

之後,蓮師來到西藏樹立佛教時,將此祈請文傳授給了有緣的王臣們,並且,為了未來的有情而將之岩藏了起來。因此,在往後所出現的伏藏法中,幾乎都有此七句祈請文,直到現今為止,成為一個極具感應與加持力的法寶。

祈請者所祈請的是諸佛總體蓮花生大師,而此祈請文的第一句闡述了蓮師誕生地,第二句闡述了其如何誕生,第三句闡述了其殊勝功德,第四句闡述了如此所緣的蓮師法號,第五句闡述了其度化眾生的悲願以及空行與勇父眷屬等祈請之境,第六句則闡述了如何做祈請,並且了解到其功德而希望追隨彼,對蓮師生起堅信不疑的信心,以希望最終能夠與蓮師無二無別的願望為動機,並以身口展現誠意而做祈請。如此祈請後,希望自身能獲得加持與成就的部分,是由第七句以及連帶咒語做了闡述。此乃我等若以虔誠心做祈請的話,蓮師則無有生死而住於諸自性化身佛的剎土中之故,當我等具信者做祈請時,蓮師慈悲的加持會迅速融入我等。

如此之情形,在古日曲吉旺修的伏藏法《心髓七句祈請文》中,說道:「頂禮心要之本尊,未來有緣善男子,若求蓮師吾護佑,隱居僻靜對無常。生悲哀而對輪迴,生厭倦極為重要,一切全心交付吾,其他所有皈依處,當思聚集蓮師吾,苦樂所望交付吾。不做讚供不積財,身口意三虔誠而,以此七句做祈請。吽,鄔金淨土西北隅,蓮花花莖花蕊上,證得希有成就者,聖名蓮花生名揚。周邊空行眾環繞,吾願追隨您跡修。祈請降臨賜加持,古日貝瑪悉地吽。如此重複做祈請,殷切祈請淚滿眶。若是昏沈不清醒,大聲喊配而安住。清晰不亂不動搖,如此祈請之善子,不但會受吾護佑,也成三世諸佛子。禪定堅固智慧增,以大自現之加持,自熟護他消除苦,自心成熟時他心,同時成熟佛行成,一切功德自圓滿。此令自性大法身,現前成就之方法,願由心子遭遇之。特別是以加持力所成的此七句祈請文,極為甚深而心髓深密之言教,願與具備智慧與大悲心的曲吉旺修相遇。」

如同於以上所引述諸多經典所說的,一切成就與加持之根源──修上師法之此七句祈請文──的功德,則如之前所述般無量。故由任何具信之信眾或特別是諸已成為寧瑪派的弟子們,若恆常誠心不移的向蓮師做祈請的話,此生與來世的所有大事,都能輕鬆無勞的如願達成。因為蓮師親口說過:「心能託付予一切,就能迅速得加持。心能無疑而堅信,就能所願皆達成。」

如上述般,金剛七句的功德是如此。期望大家銘記於心。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