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度母之功德~瑪瓊祖古 】

   度母之功德~瑪瓊祖古

向一切諸佛事業總體現之至聖度母頂禮而祈請的功德如下:

在《禮讚二十一度母》之續中說:「具諸智慧心敬信,救度尊處精誠禮,晨起禮讚夕復誦,意念施諸施無懼,一切重業盡消除,悉能超脫諸惡途。將由七俱胝數佛,迅速賜予灌頂之,於此現世富壽增,究竟趣向圓覺位。彼或中毒或誤服,  無論痼疾或他因,或自然生或合成,意念聖尊即解毒。或見他人遭鬼魅,或遭邪魔疫癘擾,若唸此讚二三七,諸求子者速得子,諸求財者速獲財,所有希求皆獲而,彼諸苦惱悉蠲除。」

與如此所說之意相符,在智賢雙全大自在熱珠仁波切圖丹夏珠嘉措所著的《禮讚二十一度母續之簡釋》中說道:「此至聖度母,在法身之際是普賢佛母,在報身之際是金剛亥母,在化身之際則是聖度母、妙音佛母、吉祥天母等,僅僅只是名號與形象的不同,其本質皆是一樣的。特別是在雪域西藏,以化現為俱生智慧空行母迦納薩嘎啦的形象,而饒益了廣大不可思量之有情。因此,只要做祈請,其佛行事業就非常迅速,自他二利也會任運自成。因此,此法非常值得勤修之。」

何者對聖度母具有虔誠信仰、具備分辯善惡之智慧者,以極為恭敬心,在黎明與傍晚時分,憶念度母之功德而做讚頌的話,其將從十六種畏怖等當中,獲得護佑,且賜予所有無懼圓滿之處所,故講授為了消除此生的障礙與危害等,於傍晚時分,觀想其為忿怒尊而修之法門,也講授為了救渡惡途眾生,而在黎明時,觀想其為寂靜尊而修之法門。將墮入惡途之因,即所有罪業,皆消除而清淨,將果報於惡途所受的一切痛苦,予以滅除。與聖度母同坐同行的七俱胝數佛,將對此修持者,迅速予以加持而灌頂。在此生獲得居所、身分、眷屬、財富、以及智慧,成就廣大的安樂,並且迅速修證地道而獲得究竟佛果。

而在當前修持者的大毒,如極度疼痛的疾病;具有巨大痛苦的劇毒,如烏毒等;指出外在世間容器中具有的毒,而內在有情眾生所具有的毒,如蛇等眾生身上的角或齒所帶有之毒;以及兇惡夜叉等,使所見、所觸、所思者遭危害的毒等;從這類毒害中得到保護,而服用之毒類等,也只要憶念此本尊咒語就會消除。遭惡魔危害及患瘟疫等,遭受內外毒害之痛苦,則皆能輕鬆解除。為了其他眾生而禮讚度母的話,也同樣有前述這般功德。

所謂「二三七」的二,是指晝與夜,而三,指的是在晝日三次、夜間三次,每次唸此禮讚七遍。除此之外,印度與西藏的智者們也一致的認同,此句還闡明了修四曼達儀軌的方法。對於如此做禮讚的人或持傳承者們,若希求子者,將會獲得子與弟子;為了成辦此生與來世諸樂而希求財者,則會輕鬆獲得財富與受用,不會有新的障礙與違緣等產生;而之前已產生的障礙與違緣等,也被聖度母的慈悲加持力將其傷害力皆無餘消除,使所有事情皆能如願達成。故諸具智慧者應勤修持此法。

因此,又云:「獅子大象火蛇賊,鎖鏈大海羅剎等危害,消除身如月光般清涼,頂禮讚嘆至尊聖度母。」如此所言般,愚笨大象之危害,執著鎖鏈之危害,疑心羅剎之危害,貪欲如水之危害,瞋恨如火之危害,邪見盜賊之危害,嫉妒如蛇之危害,傲慢如獅之危害等,從今生與來世所有畏怖中,皆給予護佑的菩薩──對於雪域藏人不共的本尊至聖度母──眾所應以萬分虔誠不退還的信仰做讚頌與頂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