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
主題:【 頂禮之功德~瑪瓊祖古 】

頂禮之功德~瑪瓊祖古

 

對於善逝如來的佛像、佛塔等聖物,以身口意恭敬行頂禮之功德如下:

在大圓滿隆欽心髓之前行《普賢上師言教》中說:「如此依序將雙手合十,放於頭頂時,能清淨身的罪業;放於喉間時,清淨口的罪業;放於心間時,清淨意的罪業。然後,所謂做五體投地,是指將雙手掌、雙膝蓋以及額頭等五個部位觸地而行的禮拜,能夠將五煩惱之業障清除,獲得佛之身、語、意、功德、事業等五加持之故,當應如此行頂禮,而如法行頂禮之功德,則不可思量。以前,有一位比丘以佛的指甲和頭髮做成佛塔而行頂禮,阿難陀向佛請示其功德,佛說:「如此做一次頂禮之功德,即使獲得其身體所覆蓋面積當中,直到觸到黃金地基之間,所有塵埃數量相同次數的轉輪王之果位,而其功德還不只如此。」在經中說:「薄伽梵無盡莊嚴之頂髻,是昔日向諸聖賢們恭敬頂禮而產生的。」法尊巴珠仁波切也說道:「頂禮是最終獲得佛之無盡莊嚴頂髻之因。」在經中說:「身所覆蓋大地微塵數,等同獲得轉輪王之位,最終獲得寂靜涅槃果。」在《觀音經》中說:「對諸佛塔恭敬行頂禮,將獲威力雙全轉輪王,身如金色具備諸相好,將成巨力師而佛歡喜。」在《妙法蓮花經》中說:「對此佛塔何者手合十,雙手合併或僅一隻手,或者只是低頭剎那間,或是身以恭敬一問訊,何者對有舍利之聖物,恭敬頂禮或是唸一聲,佛號或是一句讚頌偈,彼等將皆獲此勝菩提。」在《光明無垢經》中,佛說:「善男子或善女子何者,繞行此佛塔或是頂禮,或是獻供也好,因如來之加持力將從無上菩提道中不退出,往昔所造諸業障皆會清淨。」在《幻化網續》中說:「何者三門恭敬而,對於佛像行頂禮,彼之功德若有形,則此世間容不下。」

在《頂禮陀羅尼》中說:「頂禮佛法僧三寶,對佛法僧三寶之聖物,若以每唸誦此陀羅尼咒一遍而行一次大禮拜的方式行三次頂禮的話,則會跟聞思修三藏之功德相同。若每日行三次頂禮的話,則會在此生即可獲得見道之智慧三摩地,乃至獲得彼之間不會受到人與非人、夜叉與瘟疫等的傷害。嗡南無曼茲悉日耶  南無斯悉日耶  南無鄔達瑪溪日耶娑哈  頂禮之陀羅尼咒圓滿。」

如此所說般,對於佛之身口意三聖物等行頂禮之功德,依據諸經續與論著中所說的如是了解後,當以三門恭敬的行頂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