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華民國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白玉佛學會高雄中心 回首頁 連絡我們 網站導覽 簡體中文
最新法訊 最新訊息 最新文章 上師介紹 師承介紹 傳承寺院 上師開示 活動剪影 文章選粹 結緣文物 討論留言
傳承介紹
傳承上師
藏傳佛教介紹
寧瑪巴傳承介紹
白玉傳承介紹
 

白玉全球資訊網

南卓林寺網站

白玉台灣網站

Facebook

 相關連結
藏傳佛教介紹

 我們先從佛教及漢傳佛教談起。釋迦牟尼佛於兩千五百多年前將證悟的教法傳下來,我們稱之為「佛法」,隨著佛法的弘揚,佛法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便融入了當地的文化,這就稱為「佛教」。因此,自東漢開始傳至漢地的佛法,加上中國文化的影響,便形成了漢傳佛教,這些教法在祖師的演繹之下發展成十三宗之多,後來因各宗派的融攝,十三宗僅剩下了十宗;其中除了成實與俱舍兩宗屬於小乘佛教,此外都是大乘佛教,如三論宗、天台宗、唯識宗、華嚴宗、律宗、淨土宗、禪宗、密宗(唐密、東密);在臺灣,目前比較盛行的是禪宗和淨土宗。其中,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漢傳佛教也有密宗,唐玄宗開元年間印度高僧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來至漢地,翻譯《大日經》等諸多密部經典,在漢地傳播密法,史稱「開元三大士」,這一時期的密宗後人叫作「唐密」;其後至唐貞元年間,慧果祖師把金剛界和胎藏界之二脈密法傳給了日本的弘法大師,空海,慧果和尚圓寂後,空海大師將此二脈密法傳到日本,稱為「東密」。所以漢傳佛教也有密宗,只是弘揚不廣而已。

藏傳佛教,則是指傳入西藏的佛法,加上西藏特有的文化,便成為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始於西元七世紀松贊干布時期,由蓮花生大師來到西藏,降服了苯教之後,建立了桑耶寺,並有了第一批的出家僧眾,奠下了藏傳密教的基礎,此一時期稱為前弘期。西元九世紀中朗達瑪滅佛之後,藏傳佛教再重新振興,並逐漸形成了寧瑪、噶舉、噶當、薩迦、格魯等各派的傳承,並出現了政教合一的特殊體制,此一時期稱為後弘期。同樣的,雖然密宗或金剛乘是藏傳佛教的特色,但藏傳佛教不只有密宗,也包含了完整之小乘及大乘戒律及教義,所以,藏傳佛教和密宗(或稱金剛乘)並不是相通的名詞。

藏文大藏經起於七世紀後半葉,到了十三世紀時,開始將歷來的譯本編纂成整套的藏文大藏經,分為兩大類:一是「甘珠爾」,佛說經典的翻譯,就是密宗的經典,相當於漢文大藏經的經藏和律藏,「甘珠爾」共有398種,占佛經總數的51%;另一是「丹珠爾」,即印度祖師論著的翻譯,相當於漢文大藏經的論藏,「丹珠爾」中密宗論著共1747種,佔論藏總數的74.8%。藏文大藏經近六千部中絕大多數是直接由梵文翻譯的,少數是從漢文轉譯的,因此,藏文大藏經?保存著很多印度後期佛教重要的論著,尤其是因明、聲明、醫方明等論著。

 藏傳佛教發展至今,以寧瑪巴(紅教)、噶舉巴(白教)、薩迦巴(花教)、格魯巴(黃教)四大教派最具規模。雖然分為四大教派,但這只是傳承及教法偏重不同,而由後人之所分,但其基本教義及見性之境界並無二致,也都是顯密融合的佛教。大家在不同的教派之下學習,是因為各人宿世之因緣不同,彼此應互相尊重,不可因教派之不同而起門戶之見。四大教派中,寧瑪巴為最古老之傳承,以佛陀三轉法輪之「如來藏」為究竟之見地,最高的修行法門是「大圓滿」,目前有六大寺院之法教在各地弘揚(白玉寺則為其中之一,弘揚明珠多傑之南丘虛空藏法)。噶舉巴注重口傳實修,支系有四大、八小之傳承,教理方面,以大中觀見為宗,主要修持之密法為「大手印」,先修拙火定,再修那洛六法,後證大手印的空性與光明。薩迦巴在教理方面以「中觀應成派」為宗,在密法方面,以「道果」為最高修持法門。格魯巴的特色為重視戒律,注重先顯後密的次第,以宗喀巴大師之「菩提道次第廣論」為基礎,以緣起性空之般若思想為宗;在修行禪定上,主張止與觀二者不可偏廢,強調止觀雙運。

對於藏傳佛教,我們一開始接觸可能有些不同的感覺,如特殊的唱頌、不同的服裝、鮮艷細緻的唐卡(不像一般中國古畫總有留白)、忿怒形象的本尊及護法、甚至雙運的佛像;但如前所說,我們之所以會覺得不同,是因為藏傳佛教已融入西藏文化,而我們對西藏文化並不是那麼的熟悉,但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所要學習的,並不是西藏文化,而是藏傳佛教?純淨的佛法,藏傳佛教中有許多象徵及表法的方式,所以本尊護法等會有許多手印、法器、衣飾莊嚴等,這些必須花一點時間去瞭解,切勿因不同的文化差異而對藏傳佛教產生誤解。

藏傳佛教的特點在於金剛乘(密法)的教法,密法並不只是強調繁複的儀軌、或者只是消災、祈福、求財等方面,雖然密法有許許多多的方便法,可讓行者清除修道上的障礙,但密法的重點仍在以殊勝的菩提心,證悟清淨之自性;悲智雙運,達到此證悟之見地、次第及方法才是密法之特色;故學習金剛乘,應著重內心之修持,不可只執著於外相。因金剛乘具有許多方便法及修持方法,行者可在上師的指導下,由個人的習氣及宿緣等來選擇相應的教法。且金剛乘有非常完整的次第,只要對上師及教法具足清淨的信心,依照上師的教導及次第的學習,都可對心性有一定的體悟,故金剛乘非常適合貪嗔癡特別熾盛的現代人。

 
 徹仁多登仁波切 手機 0972341272 會址: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三七二號十二樓 (地圖) / 電話:(07)323-9886 / 傳真:(07)323-9576